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看看国际社会都有啥反应

2022年2月24日凌晨5点55分,普京在莫斯科时间凌晨5点55分宣布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几分钟后,第一批炮击和导弹袭击乌克兰。随后,俄罗斯乌克兰境内多个目标发动攻击,乌克兰南部也有俄国的黑海舰队士兵登陆。在普京对其邻国发起军事攻势数小时后,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它已经使乌克兰的军事基地及其防空系统失去作用。

俄罗斯对邻国乌克兰发动军事攻击的消息一传出,国际社会一片谴责声浪,西方各国矢言对莫斯科实施更严格的制裁,联合国(UN)要求冲突立即停止。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宣布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泽连斯基深夜发表讲话,称他曾寻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但没有成功。

乌克兰是1991年苏联解体后成为独立国家。

际社会反响巨大

美国总统拜登

拜登(Joe Biden)在俄罗斯开始发动攻击后,随即发表声明表示说,今天全球都与乌克兰人民同在,因为他们遭逢俄罗斯军队无端且无理的攻击,普京选择一场有预谋的战争,这将带来灾难性的死亡与人类苦难。

拜登说,俄罗斯将为这场攻击带来的死亡与破坏负责,世界会追究俄罗斯的责任,美国与盟友与伙伴将以一致且果断的方式做出回应。

拜登指责普京是侵略者,他表示没有与普京会晤的计划。他说:“普京对乌克兰的侵略最终会让俄罗斯在经济和战略上付出惨重代价。我们会确保普京在国际舞台上成为孤家寡人。任何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赤裸裸侵略的国家都会因此留下污点。”

拜登随后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并告诉他美国正在采取措施,聚集国际社会的谴责。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布林肯说,如果俄罗斯继续升级,美国也会;俄罗斯将不得不在很长、很长的时间内付出代价。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世界正面临一个“危险的时刻”,他呼吁在乌克兰东部立即实现停火。

联合国

2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世界正面临一个“危险的时刻”,他呼吁在乌克兰东部立即实现停火。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SC)紧急会议结束后,对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发出个人直接恳求说:「看在人道的份上,请把你的军队调回俄罗斯。」

古特瑞斯表示:“看在人道的份上,别让欧洲爆发本世纪开始以来最惨烈的战争。”“冲突现在就必须停止”。他还说,今天是他上任以来“最悲痛的一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伯格于2月24日谴责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动全面攻击。他说,俄军在乌克兰境内的行动表明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侵略。

中国:

中国外长王毅在俄军入侵乌克兰之后与俄国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他表示中方一贯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强调中方也看到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王毅说:“理解俄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中方主张应彻底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柏格

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发布声明表示:「尽管我们一再警告,且在外交方面努力不懈地交涉,俄罗斯仍再度选择走上侵略主权独立国家的道路。」

史托腾柏格还说:「我强烈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鲁莽且无端的攻击,此举置无数平民性命于险境。」他并指出,俄国行动「严重违反国际法,也严重威胁欧洲-大西洋安全」。

各国驻北约大使将在欧洲时间今天上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俄罗斯攻击事件。

●英国首相约翰逊

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推特(Twitter)发文表示:「我对乌克兰发生的可怕事件感到震惊。我已与(乌克兰)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总统交谈讨论接下来步骤。」

约翰逊还说:「普京总统无端对乌克兰发动攻击,他已选择一条流血和破坏的道路。英国与我们的盟友将做出果断回应。」

●欧洲联盟(EU)首长

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在推特发文表示:「在这个黑暗时刻,我们关切乌克兰和无辜的女性、男性与儿童,他们面临这场无端攻击,为自身性命担忧。」

两人还说:「我们将追究克里姆林宫的责任。」

●德国总理肖尔茨

肖尔茨(Olaf Scholz)抨击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是「赤裸裸违反」国际法,这是欧洲「黑暗的一天」。

肖尔茨表示:「德国以最严厉的言词谴责蒲亭总统这个无耻的行径。」他也已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话,表达德国和乌克兰「完全团结一致」。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警告,全世界「将不会忘记这个耻辱的一天」。德国经济和气候部长哈柏克(Robert Habeck)则表示:「这场攻击将为俄罗斯带来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后果。」

●法国总统马克龙

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推特写道,莫斯科已做出对乌克兰「开战」的决定,「俄罗斯必须立即停止自身军事行动」。

马克龙还说:「法国与乌克兰团结一致。法国与乌克兰人站在一起,并正与伙伴和盟友共同努力来结束战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特鲁多(Justin Trudeau)发表声明指出,俄罗斯「这些无端行动,是明确进一步侵犯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明确进一步违反自身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下的义务」。

特鲁多还说,他将与七大工业国集团(G7)伙伴会面讨论回应行动,「包括本周稍早宣布的制裁外再施加额外措施」。他表示,俄罗斯「这些鲁莽且危险的行为,必将受到惩罚」。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莫里森总理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的入侵,斥责其 “公然违反国际法”以及联合国准则和联合国宪章,必将遭到澳大利亚和国际社会的严厉回应。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日本政府今天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岸田文雄会后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最新侵略行动「动摇了国际秩序基础」,因国际秩序不允许以力量片面改变现状;日本予以强烈谴责,同时将与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联手,迅速因应。

●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

成员国包括俄罗斯的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OSCE)发表声明说:「对乌克兰的这场攻击,令数百万人性命落入严重险境,并且严重违反国际法和俄罗斯的承诺。

●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基斯利茨亚

基斯利茨亚(Sergiy Kyslytsya)在联合国紧急会议上,恳求由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的安理会「尽一切努力让战争停止」。

●七国集团(G7)

2月24日当天,七国集团(G7)领导举行视频峰会。会后,美、英、法、德、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全球七个主要工业国家的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对俄罗斯的入侵行动予以强烈谴责。

●公开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给以谴责的国家还有: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挪威、法国、瑞典、德国、德国、南韩、西班牙、葡萄牙、日本、波兰、波罗的海国家等。

(综合外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