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印度投资420亿美元 ,敦促其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行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新德里敦促印度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行动。俄罗斯是印度最大武器供应国,到目前为止,在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和国际大合唱中,印度与中国一样缺席。

法新社说,3月19日到访新德里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向印度投资420亿美元 ,并敦促他的印度同行莫迪改变对莫斯科的语气,但在日印联合声明中没有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的字样。

另据共同社3月20日报道,关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印日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谋求基于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岸田对莫迪表示“俄罗斯的侵略是动摇国际秩序根基的严重事态,有必要采取措施坚决应对”,并要求其劝说俄总统普京,以维持国际秩序。

该报道还说,日印首脑一致认为,在任何地区都不允许凭借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确认尊重国际法、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性,并强调确保乌克兰核设施的安全很重要。

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对乌克兰的局势和人道主义危机表达严重关切,“要求立即停火”。但其中未出现点名俄罗斯的措辞。

莫迪在联合记者会上也未提及乌克兰问题,体现出印度顾及传统友邦俄罗斯的立场。

岸田与莫迪确认,要在日印建交70周年的今年深化双边关系。

岸田宣布日本在今后5年将力争实现官民合计对印度投资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69亿元)。岸田给出了超过前首相安倍晋三2014年宣布的5年投融资3.5万亿日元的金额,强调将支援印度强化产业竞争力。

共同社的这个报道说,“围绕如何应对中国,两人同意将强烈反对在东海和南海改变现状的尝试和经济威压。双方确认将早日在东京举行外长、防长磋商(2+2)和加强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并商定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

法新社说,印度与”四国”机制联盟的其他3名成员–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不同,印度对联合国谴责莫斯科侵略乌克兰军事行动的三项决议投了弃权票,只是呼吁停止暴力。

据媒体报道,自冷战以来,新德里一直与莫斯科保持密切关系。普京继续向印度提供“折扣价”石油。

俄罗斯也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但面对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印度需要”四方”机制的支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访问印度之后前往金边访问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