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美国高油价战略一箭三雕

作者: 鹦鹉先生

美国未来最优战略选择是维持高油价在$100/桶以上,同时限制购买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这需要美国加大产量并号召中东产油国共同增产,以此弥补俄罗斯能源在世界市场萎缩的份额。

这样做的目的有三个:

一、刺激美国经济,不仅是化石能源行业,而且也让绿色能源有足够的空间发展。

这么高油价将极大推动新能源被更广泛应用,加速脱离化石能源依赖,这正是拜登政府推崇的。

二、压缩俄罗斯在国际能源市场的份额,进而打击俄罗斯经济。

西方国家减少甚至切断购买俄罗斯能源,只有中国和印度可能会继续购买。但目前俄罗斯输往中国的油气管道有限,俄罗斯油气必须通过海运,这样推高了成本。

三、高油价打击中国。

中国是世界上石油最大进口国,80% 依赖进口,主要是中东国家和俄罗斯。高油价会消耗中国的外汇储备,推升生活、制造成本,助推通货膨胀。这将削弱中国产品的竞争力。

此外,高油价会引发化工行业、化肥、农牧业等诸多行业的成本高企,这对有大量进口需求的中国都是额外负担。


相关链接:

高博士谈俄乌战争(4):中国同俄罗斯继续商贸往来,从经济角度来说值得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