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击败极右翼勒庞连任:欧洲避免了一场政治震荡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24日星期日以58%得票率成功连任,击败极右翼国民联盟领袖马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马克龙并成为法国20年来首度连任的总统。

国民联盟候选人马丽娜·勒庞获得了 42%的选票,创下极右翼候选人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这一次马克龙与马丽娜·勒庞的差距比两人2017年的决选要接近得多,上一次马克龙是以66.1%得票率击败勒庞的33.9%。

法国本次选举弃权率也再创新高,达到28%。是1969年以来第二轮总统选举中投票率最低的一次,再加上300多万张废票或空白票,这意味着三分之一以上的选民没有投票给任何一位候选人。

勒庞
尽管失利,勒庞称她的得票率仍然标志着一场胜利

马克龙的胜利让欧盟领导人们如释重负,他们担心极右翼候选人当选会提出一系列反欧盟政策。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我们将共同推动法国和欧洲的发展。”

曾呼吁法国选民支持马克龙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r Zelensky)向他的“真正的朋友”表示祝贺,并说他期待着一个强大而统一的欧洲。

英国首相约翰逊对马克龙的胜利表示欢迎。4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向马克龙致电,祝贺他当选连任。

德国反应

德国总理肖尔茨是周日选举当晚第一位电话祝贺马克龙获胜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肖尔茨还在推特上表示,这是法国人对欧洲做出了坚定的承诺。他期待和法国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在推特上写道:一个统一的欧洲成了选举的最大赢家。

德国右翼民粹选项党主席Tino Chrupalla则向被击败的右翼民粹主义者勒庞表示了祝贺。他在推特上写道,我祝贺我们的合作伙伴勒庞取得的“强劲结果”。他说,马克龙只是取得了一场假胜利,欧洲的路线变化是现实,从长远来看是无法阻止的。

媒体评论

《纽约时报》报导说,因为法国对欧盟及北约惩罚遏制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政策将获得延续,且法国在领导国际制裁俄罗斯和援助乌克兰武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德国媒体也大多松了一口气,但也发出了警告信号。

在弗莱堡出版的《巴登报》指出,游丝没有被扯断,马克龙仍然是法国总统。这位44岁的年轻人在决赛中以超过十个百分点的优势战胜了右翼民粹主义者勒庞。这是一场不可撼动的显著胜利。有了它,法国就免于走向勒庞追求的种族主义和反移民计划。欧盟不必担心,这位53岁的女子会与匈牙利总理维克托奥尔班一起炸毁整个欧盟。柏林也松了一口气。但人们不应该马上恢复正常生活。一个右翼极端分子差点成为法国总统的事实,不得不令人深思。

《莱比锡人民报》指出,法国和欧洲避免了政治地震,这是一场震撼人心的胜利。

《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法国国民通常不喜欢他们的总统,2002年以来没有一任总统成功连任,马克龙此次不寻常的取得第二个五年任期,反映他有效领导法国度过新冠肺炎疫情危机、重振经济、应对俄国入侵乌克兰,以及他在政治光谱中占据核心位置的政治机敏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指出,由于勒庞在24日法国总统大选决选中失利,俄国总统普京失去了在西方获得主要地缘政治伙伴的最佳机会。如果勒庞赢了,普京可能会在欧洲和北约内部拥有一个伙伴,并且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有个盟友。

报道说,回顾过去历史,勒庞一直很崇拜普京,甚至在2017年竞选总统期间拜访了普京。勒庞以批评法国对欧盟和北约的承诺而闻名,并希望法国退出北约的统一指挥部。勒庞沿此路线做出的任何行动,都将符合普京破坏西方伙伴关系和联盟的地缘政治目标。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4月24日法国大选最后一轮投票将在欧洲产生深远影响,报道引述裕信银行(UniCredit)经济学家布科(Tullia Bucco)表示,马克龙连任,对于加强欧盟在新冠危机之后表现出来的团结和一致至关重要。布科称:“马克龙坚持认为,在世界大国彼此对峙的形势之下,有必要加强欧盟的经济和战略自主权,这一点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事件中得到了验证。”她预计,马克龙当选,将会再次启动关于建立中央财政工具的讨论,以便为能源和国防等领域提供资金。受乌克兰战争影响,这些领域变得更为关键。

美国反应

美国总统拜登周一打电话给法国总统马克龙祝贺他连任。

拜登周一早些时候在华盛顿表示:”我对法国的选举(结果)感到欣慰。”拜登并表示,期待着继续与法国的密切合作。拜登称法国是 “应对全球挑战的重要伙伴”。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日也向马克龙表示祝贺,强调希望加强两国持久稳固的同盟关系。

法新社援引爱丽舍宫周一的一份声明称,拜登强调了 “美国和最传统盟友法国之间基于共同的民主价值观、经济联系和安全合作的密切和持久关系”。

(综合法广、德国之声等外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