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在王毅之前 澳洲新外长黄英贤要先访斐济

中国外长王毅将于5月26日至6月4日访南太平洋岛国和东帝汶,并于斐济主持第2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抢在中国之前,澳大利亚新外长黄英贤将于明天先飞往斐济。澳大利亚与中国在贸易、新冠病毒疫情源起,以及澳洲指控外国干预等议题掣肘,两国关系目前处于低点。

澳大利亚新外长黄英贤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访亚洲和参与“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印度、澳大利亚与日本领袖在东京举行峰会,据澳洲广播公司(ABC)消息,黄英贤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结束日本行在今天返回澳大利亚。

消息说,但不到24小时她将再次出访,目的地是斐济,此行恰逢中国外长王毅将展开南太平洋八国行程,而王毅明天将于所罗门群岛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会见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

据该报道,黄英贤父亲是马来西亚华人,她母亲则为欧洲裔澳大利亚人。

对于前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未能阻止中国和所罗门群岛签订安全协议,当时黄英贤是劳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抨击这是澳大利亚近80年来最重大外交失误,将使印太地区及澳洲面对更严重的安全风险。中间偏左的澳洲劳工党在近期刚落幕的联邦大选,击败执政近10年的保守派政府,各方密切关注新政府对中国的立场。

而澳大利亚新总理阿尔巴内塞在出访东京之前曾表示,澳洲与中国的关系将会依旧“艰困”,并说:“改变的是中国,不是澳洲。澳洲永远捍卫我们的价值观,我所领导的政府将会这么做。”

据中央社说,澳大利亚与中国在贸易、新冠病毒疫情源起,以及澳洲指控外国干预等议题掣肘,两国关系目前处于低点。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