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英贤外长出访太平洋岛国,澳洲重返南太制衡中国影响力

澳大利亚新任外长黄英贤(Penny Wong)星期四(5月26日)呼吁太平洋岛国不要与中国签署涵盖警务安全、经济与网络合作的全区域协议,因为此举不仅造成这些国家之间的不团结,还会威胁稳定和繁荣。

外长黄英贤

黄英贤在数日前刚刚担任澳大利亚工党新政府外长。她是在出访斐济时发表的一场重要演说中作上述表示的。她将开始在该地区巩固澳大利亚的地位,反制北京最近进入该地区的举动。她表示,澳大利亚新政府将倾听太平洋岛国的需求。

“一个团结的太平洋才是一个强大的太平洋,”黄英贤在向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处发表的演讲中表示。“我们将利用我们关系中的所有因素在建设一个稳定和繁荣地区的过程中提升我们共同的利益,在这里规则和主权得到尊重。”

“作为太平洋大家庭的共同成员,我们的安全与繁荣其实需要我们共同争取,否则我们将一无所得,”黄英贤又说。

黄英贤特别强调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对应对气候变化所作的承诺,而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都把气候变化视为对他们国家的最大威胁。黄英贤承认,澳大利亚前政府“忽略”了他们的责任。

“现在是不同的澳大利亚政府。面对这一危机,我们将与我们的太平洋大家庭肩并肩共同作出应对,”黄英贤说。她还强调澳大利亚的援助“不带附加条件,而且不会导致难以持续的财务负担”。

“中国已经表明了其意图。澳大利亚新政府的意图也是如此。我们希望帮助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太平洋家庭,”黄英贤说。

“我将会经常性地访问太平洋地区,从本周开始访问斐济,为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做准备。”

“我们希望为太平洋带来新的能量和更多的资源。我们希望通过太平洋劳工项目和新的永久移民机会让澳大利亚做出独特的贡献。”

阿尔巴尼斯总理和黄英贤外长
阿尔巴尼斯周四在天空电视台(Sky)节目中就南太问题表示:“我们需要加大力度,而不是后退,[后退]那是前政府执政期间发生的事情。”(ABC News: Luke Stephenson)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堪培拉在支持太平洋岛屿方面需要“加大力度,而不是后退”。

阿尔巴尼斯表示,他领导的新工党政府已承诺采取更多行动,在海上安全、气候变化、对外援助以及允许太平洋岛国公民移民澳大利亚等方面提供支持。

外长黄英贤将开始在太平洋地区巩固澳大利亚的地位 。(ABC News: Tamara Penniket)

黄英贤对斐济为期两天的访问正好与中国外长王毅对南太平洋多个国家的访问在时间上形成重叠。王毅自星期四起至6月4日,将访问包括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汤加、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东帝汶等八国。

(综合澳广和VOA消息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