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调查委员会公布1月6日国会暴动案火爆画面

(综合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 负责调查去年美国国会大厦暴动案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今天举行公开听证会,盼提出理由证明前总统特朗普的角色和作为,是助长这起暴力事件背后阴谋核心。

美国会暴动案听证会 特朗普角色再成焦点(AFP)

众议院「1月6日袭击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Jan. 6th Select Committee)选在黄金时段直播的听证会呈现长达一年的调查,寻求说服分歧的美国社会相信,当时存在一个根深蒂固且持续不断的阴谋,背后目的是破坏美国宪法核心原则并推翻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

民主党籍特别委员会主席汤普森(Bennie Thompson)在听证会开场演说时警告,鼓动支持特朗普的群众闯入国会大厦事件的这类阴谋仍对美国民主构成威胁。


Capitol under attack

12 AM3 AM6 AM9 AM12 PM3 PM6 PM9 PM12 AM3 AM6 AMJan 6, 2021

Jan 6, 2021

On the day politicians met at the US Capitol to certify Joe Biden’s Presidential election win, Donald Trump held a rally in Washington. The shocking scenes that followed have been branded an attack on American democracy itself.



汤普森说,特别委员会的工作不仅是回顾过去,因为美国民主「仍然处于危险之中」,「挫败人民意志的阴谋还没有结束」。

汤普森说:「我国有些人渴望权力,但对让美国伟大的一切却没有爱或尊重,这一切包括忠于宪法与法治,以及我们携手建立更完美联邦之路。」

特别委员会目的在证明,特朗普和他的核心圈拉高行动,想以不合理的方式掌权、破坏宪法及超过两个世纪以来政权和平转移,国会暴动事件仅是其中一环。

特别委员会的助理说:「我们将披露新的细节,以示1月6日的暴力事件是多重步骤协调行动的结果,目的在推翻2020年大选结果,不让特朗普将政权移交拜登。而前总统特朗普确实是这方面行动的核心。」

这场由电视转播的听证会表定时间约90分钟,接下来几周还会举行5场,将聚焦在特朗普在这起事件过程中的角色。


美调查委员会公布1月6日国会暴动案火爆画面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支持者去年1月6日大举直捣国会大厦,联邦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今天举行首场公开听证会,会中公布先前未曾曝光过的火爆画面,鲜明地描绘了事发当下的纷乱。

数十名新闻工作者、政治人物和国会职员今天为了去年1月6日国会暴动案委员会调查结果的首场听证会挤进国会大厦庄严的甘农会议厅(Cannon Caucus Room)。原本热络闲聊的众人,在开场演说后,很快地对眼前大型萤幕上播放的暴动影片感到震惊,而陷入沉默。

这段影片多由先前未曾曝光过的影片组成,以分钟为单位分解的片段,痛苦地提醒着人们,群众试图扰乱议员将政权从特朗普移交给拜登的正式表决时所发生的骚乱。

委员会展示了遭新法西斯主义组织「骄傲男孩」(Proud Boys)煽动的群众在国会周边压制警方,甩开路障长驱直入的时刻。

警方绝望地试着阻止群众涌入未果,滋事群众爬上临时搭建的棚架,扔掷椅子,最终闯入国会大厅。

旁听席上的众人全神贯注地坐着观看冲突的画面,当时国会议员若未遭疏散,恐酿成更大规模的悲剧。

影片中滋事群众打破窗户、或突破各个入口涌入国会大厦时,旁听席上一些人时而将视线移开,但许多人拿起手机记录。部分闯入国会大厦的民众身穿战术装备。

这段影片将暴动人士从国会外围闯越的画面,与滋事民众在国会大厦内游荡的画面并列,穿插特朗普事前煽动群众、事后赞赏这群民众的影片和音档。

(澳大利亚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