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提议三振法案的废除应该全民公投 顺便说下新西兰公投规矩

最近,接到网友“老菜农”的来稿,他提出应该对更多重大社会议题的立法进行全民公投,而不是仅由国会的120个议员说了算。 – 编辑


Prison cell bars

从废除三振法说全民公投

作者: (奥克兰)老菜农

2010年由行动党推出的三振法理念在国会通过立法并得到了实施,新西兰的犯罪率明显下降。但自2021年11月工党政府推出了废除三振法的议案后,新西兰的犯罪率大增。

《三振法》的实施和废除,让我想起中国的文革,造反派上台就否定保守派的主张。

废除《三振法》,全新西兰人究竟有多少人支持和响应呢?

新西兰实施的是议会民主,通常是由选民选出的政党和议员们在国会商讨决定国家大事。但是像废除《三振法》这样涉及到社会秩序和社区安全的法律,仅仅由国会议员讨论就够了吗?我认为是不够的,应该让全国选民参与讨论和决策,看他们是否同意废除。

如何做呢,可以通过全民公投。

新西兰有公投,但是运用的太少。我认为 在重大社会议题上,都应该由全民公投来决定,例如除了《三振法》,警察上岗是否能持枪、新西兰的国名是不是要改成毛利语等任何有争议的重大新法案的通过或旧法案的废除,都应该由全民公投来决定。执政党、议会应该只是一个组织者,把一些事关重大社会问题的决策权交给选民。

在信息技术非常发达的今天,实施全民公投是既简单又容易的事情。凡是愿意参与公投且具有选举权的每位选民都可以申请一个公投卡,卡上有个人信息、卡号和密码,国家设一个公投网站,公投时每个选民凭卡号和密码上网进行。每人只能投一次且不能更改答案。这在技术层面是很容易实现的,成本也很低,一次全民公投一天就可完成,过期不投等于弃权。

对重大社会问题进行公投, 能让新西兰更加民主,我们每个选民都应该积极参与,大家说是不是呢?


编辑后续:新西兰的全民公投

其实,新西兰的全民公投(Referendum) 每隔几年都会搞一搞的。例如,2020年大选投票,就有两项同大选绑定的公投, 一是关于《生命终结选择法案》(俗称《安乐死》法案)的实施,另一个是大麻合法化。前者公投得以通过,后者没有通过。

2016年3月,新西兰对是否更换国旗进行了全民公投,结果是带有英国米字旗标志的现有国旗继续在飘扬在新西兰的天空。这项公投则因花了纳税人2600万纽元的巨资,引发了人们的批评。  

至于公投,按照新西兰法律,可以由政党发起,也可以由个人发起。如果是个人发起公投,根据1993 年通过的“公民发起全民公投法”(Citizens Initiated Referenda Act 1993) , 发起人首先必须获得全国 10% 的合格选民的签名支持。

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就某个社会议题进行全民公投,发起公投前,你首先需要征集到足够的支持公投的签名。

个人发起全民公投的程序:

1: 发起者向国会书记员提交一份提案,要求就某个社会议题进行全民公投。

书记员宣布公投议题,邀请社会公众就最终措辞发表意见。这一过程大约需要4个月。

2: 一旦公投议题最终措辞确定,公投发起者有 12 个月的时间来收集支持公投的选民签名。

3:个人发起的全民公投可以同大选绑定进行,也可以进行独立公投,通过邮寄投票的方式进行。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新西兰法律,个人发起的全民公投结果不具备约束力,政府不必对公投结果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