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誓言乌克兰将收复克里米亚,土耳其总统表示支持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8月23日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克里米亚是乌克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乌方将通过任何可用的手段收回被俄罗斯占领的半岛。他强调:“我们将自行决定,不与任何其他国家协商”。泽连斯基还提及,乌克兰方面目前还没有准备好与俄罗斯进行有关停火的谈判,因为乌方不想重复《明斯克协议》的负面经验,这导致该国失去对其领土的控制。

泽连斯基在第二届“克里米亚平台峰会”会后的新闻会上表示:“我们将收回克里米亚,因为它是我们的领土。我们以任何方式决定。我们将自行决定,不与任何其他国家协商”。

泽连斯基回顾说,乌克兰长期以来一直表明,希望通过外交手段结束对被占领土,特别是克里米亚的冲突,但俄罗斯没有接受这种做法。“

同时,泽连斯基强调,乌克兰军队不会打击民用建筑和平民,特别是在临时被占领的乌克兰占领土上。

泽连斯基指出,现阶段的停火制度可能会拖上好几年,乌克兰将失去南部的部分领土,并且没有出海口。而俄罗斯可能在一段时间后再次开始发动敌对行动,试图夺取尼古拉耶夫、敖德萨,甚至重复夺取基辅的企图。

泽连斯基解释说:“俄罗斯每天都在进攻、突破、前进和后退,伴随着血腥的谋杀和暴力,告诉我们所有人,他们看不到任何谈判。而我们解释说,他们所做的一切表明,他们不考虑任何对话,也从未考虑过。”

同时,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对整个世界和俄罗斯自身来说,代价就越大。

泽连斯基说:“对我们来说,代价是最大的,因为有人死亡。欧洲有人已经感觉到了。世界其他地区还没有感觉到,但黑海沿岸的封锁说可能会导致饥荒,他们会感觉到。亚洲的某人也仍然没有感觉到,这将是稍后的事。代价最高的将是俄罗斯。不幸的是,比所有的人都晚,但百分之一百会感觉到。因为这个代价将是历史性的。”

泽连斯基表示,通过加快结束战争,可以减少这场战争所带来的损失。泽连斯基说:“如果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务实的,我们从情感和人性的语言转向金钱,那么提前结束这场战争会更便宜。早点结束意味着给我们武器。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公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乌克兰独立日的到来,泽连斯基在周二的讲话中指出:“明天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就是为什么这一天,不幸的是,对我们的敌人也很重要。我们必须意识到,明天俄罗斯有可能进行可怕的挑衅和残酷的打击。”

泽连斯基誓言:“乌克兰武装部队、我们的情报部门、特勤部门将尽一切努力保护人民,尽可能多的保护。我们一定会对俄罗斯恐怖的任何表现作出回应。”


埃尔多安:克里米亚是乌克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月23日表示,安卡拉支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反对俄罗斯非法吞并克里米亚。埃尔多安在发给由乌克兰主办的第二届“克里米亚平台峰会”的视频讲话中说:“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它是乌克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本质上是国际法的要求”。

“克里米亚平台”是乌克兰的一个国际协调机制,旨在引起全球对俄罗斯在2014年非法吞并克里米亚的更多关注。埃尔多安表示,安卡拉将继续支持为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克里米亚问题而建立的“克里米亚平台”。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不承认对克里米亚的吞并,从第一天起就公开表示这一步骤是不合法的,是非法的。这是一个有原则的立场,不仅有法律基础,也有道德基础”。

埃尔多安补充说,保护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统一不仅对地区,而且对全球安全和稳定都“至关重要”。他提到:“确保我们克里米亚鞑靼族同胞的安全和福祉也是土耳其的优先事项之一。”

埃尔多安在讲话中还重申了他对释放克里米亚鞑靼人议会副主席纳里曼·切拉尔和其他至少45名相关人士的期望,他们在2021年被俄罗斯关押。

“克里米亚鞑靼人在整个历史上遭受了巨大的痛苦,他们正在为在自己的家园过上和平生活而奋斗。在这个过程中,土耳其将继续支持乌克兰政府和克里米亚鞑靼人,”埃尔多安补充说。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将继续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发挥调解作用,确保该地区的和平。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