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传媒论坛】从7月中国出口数字看全球化进入拆解重组阶段

编辑/毛芃

今年8月8日,人民日报发布消息说:“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增长16.6%。其中,出口2.25万亿元,增长23.9%;进口1.56万亿元,增长7.4%。”

8月18日,中国国家外汇局表示:“7月份,受分红派息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呈现小幅逆差,属于在平衡区间内的正常波动。”

这些消息,引起毛传媒读者们的兴趣,大家纷纷谈起了自己的看法,探讨了为何7月份进口数字增加的同时外汇却在减少,谈到了全球化进入拆解重组阶段以及中国可能的闭关锁国。

有梦人:

只要能维持住高出口,经济就能撑下去。只是这个惊人的数据与很多人的感觉并不相符,不排除20大之前数据也需要打扮一下。

小鱼儿:

出口数据一般不会假,比较大的问题是,贸易顺差扩大,外汇储备不增加。这说明资本在外逃。

有梦人:

是的,海关原始数据是机械累计值,一般不会假。但发布之前需要审核,如果有人干预,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20大之前,在一片对外贸前景看淡的抱怨声中,这组数据的“正能量”比海马斯火箭炮都爆。

小鱼儿:

关于资本外逃可以举个例子:2021年中国贸易顺差6000亿,FDI(外国直接投资)资本流入达1300亿。但是外汇储备只增加了336亿美元,那就是说,资金外逃7000亿美元。

鹦鹉先生:

7月份的外贸出口数据很可能是真实的,与过去中国经济遇到困难时期的表现一致。原因是中国进口大幅回落,因为国内需求萎缩。出口方面因为之前对西方客户的订单出现很多back order延期交货,七月出现了一个交货高峰。 

与此同时,七月份的海外订单下降不少,这预示着2022年下半年出口将不再风光。

另外,如果外汇储备没怎么增加,也有可能是收款到账有一个滞留期,但更可能是出口做假,外汇海外截留,以此转移国内资产。

考虑到最近两年外汇管理的监管加强,同时经济不景气,这让已经失去信心的有钱人对转移资产有强烈需求。

另外,从港口货运统计上也可以看出,7月外贸吞吐量和集装箱均比六月下降,除非价格提高很多,否则如何超过六月份出口总值?

中国出口恐很快出现减弱

鹦鹉先生:

中国已经进入经济危机。投资、消费都在减弱,很快出口也会出现减弱。而这很可能仅仅是个开始,中国似乎在步上日本1990年后长期衰退的路子。

小鱼儿:

当局现在已经很难维系下去,出口逐步转移到东南亚;铁路、公路和基建投资过度;内需被房地产榨干;财政供养人员庞大;就业主力私企和外企衰退;继续改革又被意识形态的东西所阻止。

鹦鹉先生:

这次不能指望中国银行印钱解决问题了,因为通货膨胀压力山大。中国可以做的就是急速增发中央财政赤字,以支撑摇摇欲坠的经济体。

财政赤字扩张,刚刚发布的一万亿是个开始,未来会继续增加。

再就是消减政府支出,主要是地方政府,重点是县级政府。在卖地收入大减,转移支付不足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财政缺口30%是常态。因此,减人头成为必须,部门合并势在必行。这会增加失业率,消弱执政基础,但必须这么干

俄罗斯在开战后能源价格高涨中经济曾经风光几个月,现在也进入衰退。

美国可能是各国相比情况最好的。美国就业充分,短期不会有大变化。跨国公司制造回岸造就很多工作机会。工人工资持续增长,公司盈利会下降,跨国公司在全球化扩张时期高达11%的利润率逐步回落到正常状态的7-8% 左右,工人更有讨价还价的优势。

高博士:

鹦鹉兄说的很有道理。跟我的判断基本一致。

全球化已经进入肢解阶段。哪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市场和产业链完整,哪个国家和地区就会在全球化肢解风潮中相对损失小一些

William

用“肢解”来形容全球化目前所处的阶段,我觉得不是很恰当,它会给人造成误解,“肢解”完成后,全球化就不存在了,而事实并非如此,全球化会以新的样貌呈现。我觉得叫“拆解重组”阶段比较恰当,因为中共的内政外交,让美欧日都感受到现行国际秩序遭受到威胁,所以要推动全球化的战略性调整,拆解重组,以期大幅削减中国在未来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性。

有梦人:

嗯,顺着各位的思路,觉得肢解的说法用来描述结局没有问题,很形象,拆解重组则似乎更能准确描述过程。

坦白讲,拆解的主要内容无非就是与中国脱钩,分阶段先易后难,直至对现有国际多边框架进行修正、替代或边缘化(比如WTO);重组的表现形式则更加多样化,除新建多边框架外(至少在初期排除中国,比如IPEF),各国都会调整自己的产业链,极力避免供需两端对高风险地区尤其中国和俄罗斯的依赖尤其美国将设法吸引中高端制造业回流(晶片产业已踏出第一步),欧洲也会仿效。

过去造成制造业外流的产业工人高成本问题,会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将大大缓解,这使得西方重振制造业成为可能。

拆解和重组完成之后,世界便是一个被肢解的版图。东西方各玩各的,独裁世界重新封闭,小范围抱团取暖。

太阳林:

“大拆解”意味着西方国家在寻求和建立没有中国市场或经济动力情况下的“世界新经济”体系,其中产业链重组是重点。

同样,中国也在寻找新形势下经济解决方案。但对于个人意志或政治意志可以凌驾一切的国家来说,闭关锁国已是必然。

最近国内有学者鼓吹明清末期闭关锁国的合理性,其意不可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