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总理访澳时重申:永远不会有中国基地

所罗门群岛总理马纳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呼吁澳大利亚提供更多资金,在该国各地建设基础设施,同时他誓言不做任何危害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事情。

Solomon Islands Prime Minister Manasseh Sogavare and Anthony Albanese in Parliament House in Canberra. Picture: Gary Ramage

在堪培拉与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的面对面会谈中,索加瓦雷先生还接受了澳大利亚为该国全国选举提供支持的提议,后者最初抨击这种支持是 “外国干涉”。

此举发生之前,澳大利亚确认这笔选举资金仍可用于该国现已推迟的投票。

索加瓦雷先生重申在他的国家将不会有中国基地,并告诉总理 “所罗门群岛长期和平与安全的关键 “是解决基础设施需求。

他说,该国的九个省份需要 “道路、桥梁、产品的市场销售点、学校和医院——这份清单不胜枚举”。

“如果所罗门群岛在发展伙伴的帮助下,能够为所有省份解决这些优先事项,长期的和平与安全和经济发展就会自力更生,”他在会面开幕发言中说。

他推动更新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协议,”以确保它适当地捕捉到当前和新的合作途径”。

在呼吁支持几个月之前,在他与中国有争议的安全协议导致双边紧张关系加剧的情况下,索加瓦雷先生曾指责澳大利亚和美国威胁要入侵他的国家,并把他的国家当作一个危险的孩子。

索加瓦雷先生告诉阿尔巴尼斯先生,他 “不会做任何破坏我们国家安全的事情”,或危及太平洋岛屿地区的安全。

“总理,我再次重申,所罗门群岛永远不会被用于外国军事设施或外国机构,因为这将不符合所罗门群岛及其人民的利益,”他说。

“我的政府的遗产是保障所罗门群岛及其人民的未来,而不是危及国家和公民或任何(太平洋岛屿论坛)国家的安全”。

阿尔巴尼斯先生感谢索加瓦雷先生的 “明确和毫不含糊的承诺。它们是一个朋友的承诺”。

“我们认为我们地区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也认为提高太平洋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需要是绝对重要的,”他说。

阿尔巴尼斯先生说,澳大利亚期待着支持所罗门群岛的基础设施优先事项,”包括符合我们不断变化的气候所需的基础设施”。

他说,澳大利亚认为自己是太平洋大家庭的一部分,而 “就像家庭一样,我们不会总是达成一致”。

这是继7月太平洋岛国论坛期间在斐济举行的会谈后,双方领导人的第二次会晤,发生在索加瓦雷先生在与中国达成安全协议后对澳大利亚进行的一系列尖锐攻击之后。

索加瓦雷先生拒绝像正式访问期间通常发生的那样面对澳大利亚媒体。

根据一份关于此次会晤的官方声明,两国领导人 “重申了相互的安全承诺,以及对地区和平与安全采取的太平洋家庭第一的方针”。

他们讨论了经济合作、贸易、扩大所罗门群岛人在澳大利亚的工作机会、大学奖学金、以及每年为多达3000名太平洋岛民提供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的太平洋参与签证(Pacific ­Engagement Visa)计划。

会议还讨论了澳大利亚对基础设施、卫生、教育和治理的发展支持。

索加瓦雷先生对澳大利亚承诺提供1600万澳元帮助该国举办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也是中国大力赞助的一项活动——以及提供选举支持表示欢迎。

阿尔巴尼斯先生后来在The Lodge堪培拉总理官邸宴请了索加瓦雷先生,并告诉对方:”我希望你喜欢吃鱼”。

前澳大利亚驻所罗门群岛高级专员James Batley 说,鉴于两国之间 “残留的不信任”,这次会晤对两位领导人都很重要。

他说,索加瓦雷先生需要向自己的人民保证,澳大利亚仍然是所罗门群岛的亲密朋友,因为那里的许多人担心 “他们的总理对澳大利亚有如此激烈的批评”。

Batley先生说,阿尔巴尼斯先生需要向他的同行保证,澳大利亚仍然是一个 “不可或缺的伙伴”,并传达 “你的决定会影响我们的国家安全”。

在索加瓦雷先生的出访几周前,他在议会投票中成功延长了其领导人任期,因为他宣称由于要举办太平洋运动会,该国无法在2023年举行选举。

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曾提出澳大利亚提供支持,以让选举如期进行,此举被索加瓦雷先生斥责为 “对我们议会民主的攻击”。

(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