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专题】国家党去年获富人捐款230万,工党仅15万

作者:毛 芃

2023年1月18日,《新西兰先驱报》(NZ Herald)公布了新西兰选举委员会有关2022年各政党获得的政治捐款数额记录,此次披露的都是单个捐赠数额超过3万纽元的捐助,不包括小额捐赠。选举委员会的记录显示,国家党 2022 年从 24 个大捐助者那里筹集到 230 万元的捐款,创下非大选年的筹款记录,而工党获得的大笔捐款数额仅为 15 万。据报,国家党去年一年从富人捐助者那里筹集到的资金比工党自2013年近10年来筹集的资金总数还要多。

新西兰的所有政党,都要靠捐款来进行党务活动,例如宣传政党政策以获得民众关注和支持;特别是在大选年,各个政党都要筹集竞选经费进行竞选活动。即便是进入国会的政党,国会拨款也只能用于政府事务,而不能用于党务,这方面国会有非常严格的规定。

国家党去年之所以能筹集到大笔捐款,这得归功于国家党前副党魁Paula Bennett。因为她的努力,包括新西兰首富在内的几大富豪每人都为国家党捐款 25 万纽元。 目前尚不清楚这笔资金中有多少已经在 2022 年花掉,有多少用于今年的竞选活动。

Paula Bennett

不过,工党去年获得的捐款总数也不止选举委员会公布的15万,因为工党历来依赖的是众多的小额捐款者,而这些小额捐款不在此次选举委员会公布之列。

根据2022年实施的捐赠法,如果同一捐赠者在 12 个月内给注册政党捐赠超过 3万纽元,该政党就必须申报, 选举委员会每年公布这些捐赠者的姓名和他们的捐赠金额。

捐款 在15,000 纽元或以上的人的名字也会公布,但这些名字只会出现在政党每年向选举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

2022年各政党所获捐款图表(每笔数额都在3万以上)

小党中,行动党2022年的筹款工作也相当不错,所获得的大笔捐款数额达到 110 万纽元

绿党去年所获得的大笔捐款项目只有 122,000 纽元,而且全部来自绿党联合领袖 Marama Davidson and James Shaw的个人捐款。根据绿党章程,他们有义务将个人收入的一部分捐给自家政党。

根据选举委员会的记录,新西兰优先党(NZ First)也获得了一笔单一大额捐款,捐款来自 Troy Bowker。不过,他是在2021年捐赠了 35,000 纽元, 2022 年才宣布。

给工党捐款的富豪不多,大名鼎鼎的Les Mills 健身房拥有者Mills 家族算一个,该家族去年 12 月给工党捐助了5万纽元,此前也曾为工党和绿党捐款。

Philip Mills家族去年为工党捐款5万纽元

2022年最慷慨的政治捐款者

2022年最慷慨的政治捐助者是新西兰首富 Graeme Hart,他向国家党捐赠了 25万纽元,向行动党捐赠了 10万纽元。 同为富豪的 Murray Bolton 和 Zuru toys 的联合创始人 Nick Mowbray 向国家党各自捐款了 25万纽元。

新西兰首富格雷姆·哈特 (Graeme Hart)

工党秘书长 Rob Salmond 表示,虽然国家党收到了“来自最富有的新西兰人的大量捐款”,但工党为能得到成千上万来自各行各业的捐助者的支持而自豪。

他指责国家党在政策的政策只是狭隘地关注富有的新西兰人,而得到的支持也是来自于富翁。-


非大选年捐款通常不热烈,去年很反常

通常,非选举年份的政治捐款气氛都比较淡,往往是在大选投票日之前的几个月达到高峰。

但去年有些一反常态,捐款活动比前几次大选年之前的头一年的气氛热烈许多。 例如2019 年,即上届大选的前一年,国家党所获得的大笔捐款总和只有5万纽元,远低于去年的230 万。

而2016 年,即 2017 大选年的前一年,国家党仅筹集到 18 万纽元。

2016年,新西兰各个政党共筹集资金 617,000 纽元,其中近一半(283,000纽元)是给绿党的捐款。


学者:为何国家党获得的捐款激增

新西兰一位叫Max Rashbrooke 的先生去年与人合作对新西兰的政治捐款进行研究。他分析说,工党计划研究富人的缴纳问题,还要设立新的最高税级和房地产投资税;此外,还有 Covid 政策也引发人们不满,这些都是国家党捐款激增的原因。

他说,工党从工会和小捐助者那里得到的捐助可能会稍微平衡同国家党捐款方面的差距,但工党不太可能从小捐助者那里获得超过 200 万纽元的捐款。

Rashbrooke说,两大政党所获得的政治捐款不平衡,从财务角度来看,选举可能无法公平竞争

Rashbrooke先生指出,对国家党来说,一大问题是它能否在选举年维持这种筹款水平,或者这些大笔捐款来源是否会枯竭;而工党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它今年是否能够说服富有同情心的有钱人捐助大笔资金,或者工党是否得依靠小额捐助者掏腰包,要知道今年对许多人来说都将是艰难的一年。

(文章编译自 NZ Herald文章:National raises ‘unprecedented’ $2.3m war chest from richlist donors before election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