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叙利亚强震逾11,200死 救援人员持续寻找生还者

(综合法新社8日电) 在土耳其和叙利亚强震中罹难的人数今天已超过11,200人,随着黄金救援流逝,救援人员在瓦砾堆中寻找可能的生还者。

土耳其叙利亚强震逾11200死 救援人员持续寻找生还者(AFP)

官员和医疗人员表示,6日发生的规模7.8地震造成土耳其8574死、叙利亚2662死,两国死亡人数合计达11236人。

土叙官员和救援人员表示,土耳其有近5万人受伤,叙利亚则有5000人受伤。

土耳其红新月会会长季尼卡(Kerem Kinik)曾警告说,黄金救援时间是72小时,但「恶劣天气条件」使情况复杂化。

土耳其重灾区哈泰省(Hatay)有一整片城镇被夷为平地,紧急救难人员今天在当地一栋倒塌建筑物下救出一些儿童。

搜救人员塞廷卡亚(Alperen Cetinkaya)说:「突然之间,我们听到了声音,多亏了挖土机…我们同时立刻听到3个人的声音。」

他说:「我们预期可以救出更多人…让人们活着离开灾区的机会非常高。」

救难现场有一名新生儿从废墟中幸运获救,也有心碎的父亲紧抓着死去女儿的手,场面令人心碎。

灾民苦等外界驰援

搜救队顶着寒冬与时间赛跑,在瓦砾堆中寻找生还者。灾区民众苦等政府的协助,以及外界的驰援。

土耳其南部与叙利亚接壤的地区,在当地时间6日清晨发生规模7.8强震,边境两侧的城市顿时成为密密麻麻的废墟,搜救队两天两夜顶着寒冬与时间赛跑,马不停蹄地在瓦砾堆中寻找生还者。

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警告,救治数以千计伤者及抢救受困民众的时间所剩无几。

灾民对于亟需的援助迟迟未到,不满的情绪渐渐高涨。

卡拉曼马拉斯省(Kahramanmaras)的灾民沙吉罗格鲁(Ali Sagiroglu)说:「我无法从废墟中把我兄弟救出来,也救不了我的侄子。看看周遭,这里竟没有政府官员在此。」

他还说:「已经两天了,我们都没见到政府官员来此…孩子们在寒冬中受冻。」

土耳其是全球地震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上一次发生规模7.8强震是在1939年,当时造成土耳其东部艾辛疆省(Erzincan)3万3000人死亡。

土耳其叙利亚强震逾1万1200死 救援人员持续寻找生还者(AFP)

叙利亚男子掘地苦寻亲人 30名亲属强震后下落不明

(法新社叙利亚贝斯纳亚8日电) 土耳其及叙利亚遭遇强震后,许多家庭从此天人永隔。叙利亚一名男子虽逃过死劫,但他在灾后共有30名亲属下落不明,迄今仍试图从瓦砾堆中苦寻失踪的家人。

法新社报导,叙利亚男子伊布拉欣(Malek Ibrahim)过去两天以来一直用双手挖掘瓦砾堆,执意找出他失踪的家人。在叙土两国近日发生强震后,他的亲属遭到掩埋。

他在叙利亚贝斯纳亚(Besnaya)当地居民及搜救人员帮助下,迄今已找到10具尸体。贝斯纳亚是位于叙土边界的村庄,为本次地震重灾区。

伊布拉欣及他的妻儿住在叙利亚城市伊德利布(Idlib),在强震时逃出家中幸免于难,但他许多亲人全都困在瓦砾堆中。他表示:「整个家庭都不见了。这根本是群体灭绝。」

他指出,他觉得自己在贝斯纳亚的家人幸存机率渺茫。他提及:「每当我们寻获尸体,我都会想起过去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伊布拉欣说:「我们过去曾有快乐时光,而且会开开玩笑,但如今再也无法…我再也无法看到他们了。」

土耳其叙利亚强震逾1万1200死 救援人员持续寻找生还者(AFP)

强震酿重灾 叙利亚正式请求欧盟援助

(法新社布鲁塞尔8日电) 叙利亚6日与邻国土耳其同遭强震袭击、酿成惨重伤亡损害后,今天正式向欧洲联盟(EU)请求协助。

欧盟主管危机管理事务的执行委员雷纳希克(Janez Lenarcic)今天宣布叙利亚求援消息时表示,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正在「鼓励」欧盟成员国回应叙利亚对医疗补给与粮食的援助请求。

雷纳希克还说,欧盟也将密切监督任何提供给叙利亚的援助将如何运用,以确保不会遭到受制裁的大马士革政府「挪用」。

土耳其靠近叙利亚边界地带6日遭到规模7.8的强震袭击后,欧盟迅速派遣救援团队前往土耳其。

但对于叙利亚,欧盟起初只透过现有人道计画提供很少协助,因为欧盟为了制裁叙利亚总统阿塞德(Bashar al-Assad)对示威者的暴力镇压最后演变为内战,而自2011年开始对阿塞德政府施加制裁。但欧盟也说,对于叙利亚政府要求协助赈灾敞开大门。

如今鉴于大马士革当局已透过欧盟的「平民保护机制」(Civil Protection Mechanism)请求协助,雷纳希克表示,欧盟执委会正要求成员国「正面回应这项请求」。

「平民保护机制」的参与国除了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还包括挪威与土耳其等8个邻近国家。

雷纳希克指出,叙利亚要求「一长串清单」的援助。「他们需要外界协助他们自身的救援机构,以寻找和救出困在瓦砾堆下的民众。他们需要许多医疗用品、药品及医疗设备。他们需要粮食这类物资,典型的急难救助物品。」

(澳大利亚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