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知名记者控华府炸毁北溪管线 白宫严词否认

美国资深记者、普立兹奖得主赫希(Seymour Hersh)近日指控,美国是去年破坏俄罗斯与德国之间北溪天然气管线的幕后黑手。报导发布后俄国要求国际调查,白宫则否认指控。

赫希在电子报平台Substack发布报导称,去年6月美国海军潜水员奉总统拜登(Joe Biden)之命,在挪威当局协助下潜入波罗的海(Baltic Sea),于北溪天然气管线(Nord Stream)上放置炸药,并在3个月后引爆。 对此,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发言人华森(Adrienne Watson)反驳,报导内容「纯属捏造」。

中央情报局(CIA)发言人也附和白宫说法,称该报导「从头到尾都是虚构」。

被问及赫希声称奥斯陆当局也支持这项秘密行动时,挪威外交部回应,「这些指控并非事实」。

去年9月的北溪管线爆炸事件,西方国家归咎于俄罗斯所为,在俄国军队入侵乌克兰后,此事也加剧西方对莫斯科当局的不满。

不过,截至目前为止,瑞典、丹麦和德国当局的调查皆未将责任归咎于任何一方或国家。 赫希指出,拜登秘密决定炸毁已关闭但仍含有残余天然气的北溪管线,以切断莫斯科透过向欧洲销售天然气赚取数十亿美元的能力。

赫希还说,美国认为北溪管线能让俄罗斯向德国和西欧施加政治影响力,以用来削弱他们对于乌克兰的援助承诺。

报导指出,在2022年2月24日俄军入侵乌克兰的前2周,拜登本人曾公开表示,一旦俄罗斯攻击乌克兰,美国将不允许开通新的北溪天然气2号管线(Nord Stream 2)。

赫希还援引一位不具名消息人士说法指出,破坏北溪管线的构想最早是在2021年12月,拜登的高阶国安顾问讨论如何应对俄罗斯预计入侵乌克兰时所提出。

具体计划由中情局负责制定,并趁2022年6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演习期间,美国海军潜水员把炸药放置在可以远程引爆的北溪管线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