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难抵压力,政府宣布接收叙利亚难民

新西兰政府本周一对欧洲遭遇的难民危机做出了正式回应。9月7日下午, 移民部长宣布,新西兰将在未来两年半时间里,接收750名叙利亚难民,为安置这些难民将花费大约4800万新币。

新西兰每年有750个接收国际社会难民的配额,这750名叙利亚难民中有600名属配额之外的 “特别紧急接收”,还有150个名额出自年度难民配额。

新西兰政府每年安置750个难民配额的开支为5800万。
不过,同本国其他政党、市长、教会和普通民众相比,政府接待难民的热情似乎不是很高,本周一的决定似乎是在来自方压力下做出的。
政治压力:将难民配额增加一倍

绿党:要求将难民配额增加一倍,批评新西兰难民接收名额低的“令人尴尬”

工党:原准备向国会提交法案,要求每年增加750个难民配额。

市长请愿:

新西兰的市长们愿意敞开城市大门,接纳难民。 他们要求中央政府将移民配额增加一倍,以帮助解决欧洲难民危机。

近日,一封请愿书在新西兰各地市领导人中传播着,请愿书要求将每年750个难民配额提高到每年1500个。惠灵顿市长Celia Wade-Brown是 市长请愿运动的发起者。

 

教会的热情:我们能够接收1000名难民

Anglican Church Archbishop, Philip Richardson (left) and The Roman Catholic Church Cardinal, John Dew.

(左起)新西兰英国圣公会大主教 Philip Richardson和天主教红衣主教Cardinal John Dew

新西兰天主教和英国圣公会的表示,他们至少可以为300个四口之家提供帮助,也就是说至少能为1000名难民提供援助。

 

民众的热情: 2500名Kiwi愿把难民接自己家

近日,FaceBook上出现了一个呼吁人们“打开家门、打开国境 – 我们愿接收难民“的网页上,已有2500名新西兰人在网页上签名。

网页询问人们是否有多余的房间或是空闲的假日度假屋,询问是否有孩子愿意同难民的孩子分享卧室, 让难民暂时有个栖身之处。网页由瑞士出生的社会活动家Urs Signer 创立。

 

总理John Key : 新西兰将为解决难民花更多的钱

John Key at the All Blacks RWC 2015 squad announcement.

John总理说,政府将进一步拨款450万,帮助因为叙利亚战火而流离失所的难民。

总理说,解决人道危机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是确保叙利亚的邻国有足够的设施来照管逃往他们那里的难民,而且许多叙利亚难民期待在安全的时候返回国内。他说,更多的钱将用在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

总理宣布,新西兰接收的大部分叙利亚难民将安置在惠灵顿,因为那里有一个较大的叙利亚人社区。

John Key 总理表示,找到叙利亚内战的政治解决办法是国际社会的头等大事。

新西兰外长Murray McCully先生 说,新西兰也将发挥自己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的作用,为解决难民问题采取行动

 

难民危机背景

欧洲难民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叙利亚持续的战乱造成的。

截至2014年底为止,全球流离失所的人口达5950万。根据联合国高级难民官员办公室的统计,是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人数最高的。

联合国难民署说,今年已经有至少2500多难民在逃往的路上丧失生命。2014年,逃往欧洲的难民有21.9万,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多万。

难民来自多个国家,包括阿富汗、伊拉克、非洲,特别是叙利亚。 在叙利亚,持续四年的内战和近年ISIS的暴行,已经造成月1100万叙利亚人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园,至少有25万人被杀。

A man showing common routes taken by refugees from the Middle East to Europe.

A circle of yellow lifejackets marks the European flag in the ocean, in a reference to the ongoing refugee and migrant crisis in the Mediterran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