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我们知道的是什么?

巴拿马
日前一家巴拿马法律服务公司的大量文件被泄露。

国际媒体日前披露了多达1100余万份全球政要利用“避税天堂”的机密文件,震惊世界舆论。文件涉及中国多名现任及前任领导人家族成员。

这批文件来自世界上最为神秘的公司之一、一家名为莫萨克·冯赛卡的巴拿马法律服务公司。

这些是什么文件?

泄露的文件显示莫萨克·冯赛卡公司的客户能如何洗钱、避开制裁以及逃税。

其中的一个案例显示,该公司给一名美国百万富翁客户提供假的物权记录,向当局隐瞒财富。这种做法直接违反了为打击洗钱和逃税的国际法规。

这些文件都涉及哪些人物?

这批泄露的文件资料涉及12名前任和现任的国家元首,其中包括被指控盗窃国家财产的独裁者。

这些国家元首和政客的亲属和合作伙伴也牵扯其中,人数超过60名。

文件也披露了疑似洗钱金额达10亿美元的团伙,这个团伙的成员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数名亲信。

文件还涉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夫、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英国首相卡梅伦去世的父亲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4个孩子中的3个。

莫萨克·冯赛卡的资料同时显示冰岛总理西格蒙杜尔·贡劳格松有涉及其妻子财产的未申报利益。他目前面临辞职的呼声。

这批文件也触及到世界足球的监管机构国际足联。

部分文件显示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一名核心成员、乌拉圭律师胡安·佩德罗·达米阿尼和他的律师事务所为至少7家离岸公司提供法律协助。去年5月份被捕的一名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涉嫌这几家离岸公司。那名副主席是在美国针对足球腐败的调查中落马的。

避税天堂如何运作?

尽管在使用避税天堂是有合法途径,但是很多作法都是为了隐瞒财富真实的主人、财产来源和避税。

这些违规操作中的一种作法就是创建“空壳公司”。这些空壳公司对外是合法经营的模样,但实际上却是个空壳。空壳公司的实际作用就是管钱、并且隐蔽钱的主人。

文件涉及的人士怎样说?

莫萨克·冯赛卡公司说,他们经营超过40年,从未因涉及不法活动而被控或者被起诉。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帕斯科夫称,这个报道都是“那些一直致力诋毁普京和俄罗斯世界领袖地位的记者和一些组织的成员搞出来的”。

冰岛总理贡劳格松在接受一家瑞典电视台采访时说,他的商业经营都能拿到桌面上,并随即中断了采访。

国际足联表示,他们目前正调查达米阿尼。达米阿尼周日对路透社说,在国际足联被卷入贪腐指控后,他就和国际足联摆脱了干系。

谁泄露了这些巴拿马文件?

总共有1150万份文件被德国的《南德日报》和英文简称ICIJ的“国际调查报道记者联盟”获得。

随后在过去的一年里,“国际调查报道记者联盟”和全球76个国家、109家媒体机构的记者一起分析了这批文件。

BBC对消息来源并不知情。

此次文件泄露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远超过“维基解密”当年的规模。总共有包括公司、信托机构和基金会在内的214000个实体的文件被泄露。

这些泄露文件的时间跨度从1977年一直到2015年12月。文件中以电子邮件的数量最大,但也包括合同和护照的影印文本。

(源自BBC)

标签: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