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议员促当局下令对南海开展更多巡航

2015年10月末,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在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处巡航,引发中国不满。(资料图片)

美国国会议员敦促奥巴马行政当局下令对南海有争议岛屿附近开展更多巡航行动。

美国国务院表示,北京在这些海域采取的咄咄逼人态势有可能导致冲突和孤立。

自去年秋季以来,美国海军舰只曾经两次在中国人工岛礁附近巡航。

常务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向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表示,将定期开展这种行动。

数位共和党议员指出,在人工岛礁12海里范围内开展的“航行自由”行动应该成为常规行动。

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田纳西州共和党的参议员鲍勃·考克(Bob Corker )指出,目前美国海军舰只有60%部署在太平洋地区。“我们为什么不能每周或每月开展一次这样的行动?”

科罗拉多州共和党参议员考利·加德纳(Cory Gardner )说,美国每三个月派遣舰只进入该地区,“根本不足以向中国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

考克指出,中国已经将自身定位为美国的政治对手。“只是控制与中国的分歧不是一个成功的模式,尤其是这种模式放弃了美国的影响力,将印度洋和太平洋以及更大范围内的美国利益置于危险之中。”

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表示,中国的目标是控制整个南海。

布林肯同意鲁比奥的观点,并指出,中国正在疏远邻国并造成“冲突,动荡和孤立”的危险,除非中国改变做法,并根据国际法来阐明其主权声索。

他说,“只要美国仍然在该地区保持全面存在,中国从这些前线基地所获得的战术优势将被周边国家的反应所抵消。这些邻国将越来越感到愤怒,越来越感到怀疑,也就越来越向美国靠拢。”

但新泽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斯·罗伯特(Robert Menendez)说,中国在该地区处于“支配”地位。他主张美国采取强硬立场,并表示,美国国家实力工具“只有全面部署的情况下才会有效”。

中国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海,该地区包括了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通道。虽然美国不是声索国,但是强调维护该地区的航行自由和稳定符合其国家利益。

过去两年,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3000英亩,并建造简易机场,港口和雷达站。这些行动引发紧张局势升级。

中国表示,这些开发措施主要是提供民用,美国开展的军事活动,尤其是派军舰靠近这些人造岛礁巡航,威胁中国的安全。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