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调查显示中国民众最欢迎难民

media
3月27日,希腊与马其顿交界处铁丝网隔开的难民。路透社

5月19号周四,非政府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公布了一份最新调研的结果。这一覆盖27个国家2.7万名受访者的问卷调查显示,中国超过德国和英国,成为世界上民众最欢迎难民的国家。俄罗斯和泰国人则最不欢迎难民。

法新社伦敦消息,这个调查由Globscan机构受大赦国际委托所作,是对27个国家的2万七千人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果。调查结果哦显示,各国受访者中有32%表示愿意在自己居住的社区接待一个难民,47%愿意在自己的城市,80%在自己的国家接待难民。大赦国际希望这个调查结果能够鼓励各国领导人进一步向难民敞开国门。

受访者中有十分之一的人甚至表示愿意在自己家里接待难民,而这个数据在中国特别高,有46%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愿意让难民到家里来住。相反,俄罗斯只有1%的受访者做出同样的表示。俄罗斯在受访的27个国家中,在对接待难民问的热情程度上,排在最后一位。

大赦国际的调查显示,在希腊和约旦这样已经接待了大量叙利亚难民的国家,民众对难民的欢迎程度也很高,排名在前十位。

大赦国际秘书长谢蒂(Salil Shetty)随后在一份通告中表示,这些数据本身就显示,民众愿意接待难民,但是一些国家在难民危机中采取的非人道的态度,她说,这显然是与民意背道而驰的做法。

 她在接受法新社专访时指出,这个调查结果显示,今后这些国家的政府不能在利用民意为借口,拒绝执行国际人权义务。她认为,现在民众已经明白,面对特别的危机,应该采取特别的应对措施,但大多数人的感觉是,西方国家并没有实现自己的承诺。

法新社指出,为了应对前所未有的难民危机,大赦国际要求各国政府在2017年末前安置120万难民,相当于目前全球总数近2千万难民的不到10%。

据悉,和其他国家略有不同的是,中国在此项调查中的受访者全部来自北京、上海、 广州、成都、武汉等18个大城市。调查者指出,容量为1055人的该样本,大约能够代表14%的成年中国人。抽样调查是在今年4月初通过电话进行的。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