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进入中国语文教材课文引起轩然大波

北京语文课改教材第13册把《上帝创造宇宙》这篇基督教圣经内容定为神话故事列入教材引起网络激烈辩论。

160601144915_text_book_bible_512x288_xinhua_nocredit

北京语文课改教材第13册把《上帝创造宇宙》这篇基督教圣经内容定为神话故事列入教材引起网络激烈辩论。批评者说,语文教材收录圣经涉嫌违反了教育法关于“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规定,宗教进入教室违反了宪法。

一般认为教科书编写涉及话语和价值体系,因此教科书经常成为不同政治价值和观点争夺的场所,诸如中国、韩国和日本之间对于教科书对二战历史描述的争议。中国社会在过去30年经历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变化也不可避免地反映在教科书的变化中。

对于语文教材引用圣经故事,批评违法的观点援引了1995年人大通过、国家主席发令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八条规定:“教育活动必须符合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不过为教材出版社辩护者认为,圣经入选语文课本并非因为其宗教性,而是因为它具有重要的文学价值。

不过反对者认为,世界文学史中有众多神话,比如希腊和罗马神话,北欧神话,为什么要从基督教典籍里面选呢?许多评论者认为,中小学教材,特别是语文教材有塑造思想价值观的重要功能,当局选教材应该更慎重。

有网友评论认为:“义务教育是通识教育,不少人获取这方面的知识只有课本,课本不讲他们永远不知道,既然是稀缺资源,肯定挑重要的……”

还有评论说,教材选定和出版自由是俩码事,公众可以自由阅读,但是否应该在儿童的课本里加入宗教内容就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不希望我孩子在还没有分辨能力的时候被这类文章洗脑。”

与时俱进

与此同时,批评者历数语文教材选材问题,指责语文教材的变化反映出敌对和外来势力试图影响中国低龄教育,在中国教育和思想领域争夺话语权。

有人说,今年在福建、广东等地新修订的语文版一年级和七年级教材中多达40%课文被替换。选自《水浒传》经典课文《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被替换,理由是故事有违现代法治观念,但支持者说不应该删除以锄强扶弱为主题《水浒传》故事。

另外许多人也不满《南京大屠杀》的课文被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南京大屠杀》一书的片段《死里逃生》替代。

面对来自公众的批评压力,语文出版社决定保留《南京大屠杀》作为课文保留,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片段作为附文供学生比较阅读。

魏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也被替换。支持者认为,这篇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课文被撤出课本是明智之举,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道德观。“当时代发展到今天,还继续向青少年灌输陈旧过时的‘革命英雄主义’,这背后折射出来的似乎是教育领域的一种固步自封。”

价值观交锋

批评者说,这篇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课文被删除削弱了人们对“抗美援朝”的正义感召以及解放军的优良传统认识的感受。这些人指出,中国教育放开文科教材编订权,危害了国家文化统一。

政协委员何新呼吁,教育部应停止放开文科教材编订权政策,国家各省市文科教材应收归人民教育出版社统一规范编写,同时加强对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监督和管理。

何新说:“文科教材应该只有一个蓝本。这不仅是国家统一的象征,而且也体现着教育的崇高与庄严……文科教材的编订关乎着政治、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

但支持修改语文教材的人认为,世界在进步,中国在和平发展,正在融入世界,继续沿用过去的语文课文,“继续向青少年灌输陈旧过时的‘革命英雄主义’”,显然和与时俱进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有抵触。

教科书反映意识形态和价值争论并非中国独有。数年前美国得克萨斯州教育委员会修改了社会学教学内容就引起过争议,批评者认为修改过的教材被打上了保守主义烙印,为奴隶制历史“洗白”。

新教科书在强调奴隶主和种族主义者杀害黑人给他们上私刑的时候,特意提到黑奴在没有遵守“种族规则”的时候会受到严厉处罚。教科书还说,宗教给黑奴以自尊和来世得到拯救的希望,但并没有说宗教同时也是驯服黑奴的工具。教科书还说,“并非所有奴隶主都很苛刻…”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