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拜登访问澳洲巩固南海“自由航行”同盟

拜登
拜登一行16日抵达澳大利亚访问。分析认为巩固美澳军事同盟和加强南海巡航将是美澳会谈主题之一

周六抵达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利用访问亚太机会再度警告中国“必须和别国一样遵守国际规则”。美国政府官员在南海仲裁裁决公布后已经多次警告中国必须服从裁决。

拜登在接受《悉尼先驱早报》(Sydney Morning Herald)采访时说:“我们期待中国和别国一样遵守国际规则”。

据悉,拜登访澳的一大要务就是与东道主协商如何加强美澳军事同盟,以及联合在南海执行“维护航行自由”任务。

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军已明确表示,南海仲裁决定是最终的和拥有法律约束力的。

“航行自由”同盟

美国和澳大利亚也共同表示将携手确保维护“自由的国际秩序”和在南海海域的“航空与航海自由”。

由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7月12日作出裁决,几乎完全认同菲律宾方面的立场并彻底否定中国方面对南海拥有的一切“历史权利”。裁决指称源自1940年代中国地图的所谓“九段线”南海虚线图侵犯了周边国家的利益。

中国在裁决宣布第一时间再次重申不承认、不接受、不执行的立场,并讽刺裁决是一张废纸。

不过,菲律宾和越南已经对裁决表示欢迎和支持。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也纷纷要求中国“服从裁决”,“遵守国际规则”。

正在蒙古参加亚欧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利用峰会发言机会就南海仲裁决定向中国施加压力。

出席峰会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对安倍的讲话作出了反驳,要求日本注意言行。

(源自BBC)

相关新闻链接: 新美关系继续升温,美副总统拜登下周访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