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军飞行员承认向中国提供航空信息并收取金钱

美国司法部星期四(6月23日)宣布,一名曾为美国陆军直升机飞行员的文职合同工当天在联邦法庭认罪,承认他未经登记而充当中国代理人,并从中国政府代表那里收受了成千上万的美元,把其国防承包商雇主与航空有关的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他还承认在国家安全背景调查期间做出了相关的不实陈述。

资料照片: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司法部总部大楼。
资料照片: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司法部总部大楼。


司法部说,67岁的沙普尔·莫伊尼安(Shapour Moinian)是加利福尼州圣迭戈居民,曾于大约1997年到2000年间在美国陆军服役,被派驻过美国、德国和韩国。退役后,莫伊尼安为美国不同的国防承包商以及国防部工作。这些承包商获准参与包含机密信息的项目。

根据他的认罪协议,莫伊尼安在为一个获准接触机密信息的国防承包商工作并参与多起美国军方或情报机构使用的航空项目期间,有一名在中国的人接触了他,此人声称为一家技术人才招募公司工作。此人向莫伊尼安提供了为中国航空业咨询的机会。

“莫伊尼安是拿钱的中国政府代理人,他出售了与美国航空技术相关的技术,”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分部的助理部长马修·G·奥尔森( Matthew G. Olsen)在司法部的声明中说。“司法部绝不容忍那些帮助外国政府违反法律来破坏美国竞争力和创新的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决心获取我们的信息与技术。在本案中,我们目睹了一名前美国政府雇员充当中国政府的代理人以及中国情报人员大量使用社交媒体以找到愿意上钩的目标,”联邦调查局负责反间谍分部的助理局长小艾伦·E·科勒(Alan E. Kohler Jr.)在司法部的声明中说。

司法部说,2017年3月,莫伊尼安前往香港与那人会面,并同意提供与多种在美国设计或制作的飞机有关的信息和材料,以换取金钱。在那次会面中,他得到了大约7千到1万美元。根据他的认罪协议,在这次会面及之后所有会面期间,他都知道这些人是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直接或间接雇佣的。

司法部说,在返回美国后,莫伊尼安开始收集与航空有关的材料,包括把一家国防承包商的材料转入到一个闪盘。2017年,他前往海外并在上海机场停留期间与中国官员会面,提供了储存在一个闪盘里的航空相关材料,包括一家国防承包商的专有信息。随后,莫伊尼安因为这一信息而安排把钱汇入其继女的韩国银行账户。他对继女说,这是他海外咨询收入,指示她通过多次转账而把资金汇给他。

司法部说,莫伊尼安还从那些人那里获得了一部手机和其它设备,以与他们联络并协助以电子手段转送材料和信息。

司法部还说,2018年3月底,莫伊尼安前往巴厘,与同样这些人再度会面。同年晚些时候,他开始为另一家获准参与机密项目的国防承包商工作。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的这些人把数千美元转入其继女在韩国的银行账户,她随后又经过多次转帐,把钱汇给他。

司法部说,2019年,莫伊尼安再度前往香港并与这些人会面。他在香港为其服务获得了大约2.2万美元。他和妻子把这笔现金偷带入美国。

根据他的认罪协议,莫伊尼安承认他在2017年7月和2020年3月的政府背景调查问卷中撒谎。他不实地申明没有与外国人有密切或持续接触,也没有外国人为他提供工作。

司法部说,莫伊尼安因为充当外国政府代理人而面临的最高刑罚是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做出虚假陈述的最高刑罚是五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量刑宣判定在8月29日。

(VOA)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