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财经记者 圆了时尚创业梦

曾在中国一家卫视担任过财经记者的赵瞾觉得,女生即便是在职场上,也应该展现自身优雅的一面。考获学位后,她不仅在狮城时装业闯出一片天地,还嫁给本地人落户狮城。

赵瞾(音zhào)2009年自中国河南鹤壁来到新加坡,本来只想在南洋理工大学修读企业管理课程,考取了理科硕士学位再工作一阵子后就回国,根本没想到后来在新加坡竟在时装业闯出一片天地,还谱出异国恋,嫁给本地人落户狮城。

zb_04_10_2016_cj_2_33079458_33079289_zhangy

而且,赵瞾创办的新加坡时尚品牌La Unica如今开始受到本地零售商的青睐,最近就有某家新加坡上市公司登门与她洽谈并购事宜。

其实她初到新加坡时,原想修读大学课程考取学位后,在这里从事媒体广告营销业务一段时间,然后就回去,毕竟她曾在中国一家卫视担任过财经记者,累积了一定的媒体经验。

不过,三年前,她有感于广告营销工作太辛苦,有时忙碌到连打扮的时间都没有,就毅然决定离开这个行业。经过短暂休息以及观察本地女性的穿戴潮流后,她突发奇想,决定在本地圆心中一直存在的创业梦想,于是开始进军时尚服装业,主打职业女性服装。

本地职业女性穿着偏严肃

她之所以有在本地创业的打算,是因为她留意到,新加坡市面上品质好的衣服都不便宜,凡是优质布料和剪裁的衣服,一般上在500新元以上,甚至以千元计,不是普通上班族女性所能负担得起。职业女性也需要不同类别的衣服来应对不同社交场合,于是她萌生了让每一个职业女性用付得起的价格,穿上奢华品品质衣服的梦想。

赵瞾对本地职业女性时装有独到的看法,觉得这里不少职场女生穿着偏向太公式又严肃,有者穿得像男生那样,如同上战场厮杀,缺乏亲善的感觉。她品牌的衣服在追求奢华品质方向,即选料和剪裁精心讲究的同时,在设计上也确保职业女性穿上后显得端庄优雅,展现多一些柔美温软的身材曲线。

赵瞾始终认为,女生完全可以运用她的优雅和柔美纵横职场。例如女生要是穿黑色西装去谈判,对方如果是男生,看到女生这样严肃的穿扮,一定会以对待男生一样的态度对待她,很难对她让步;相反的,穿了较柔美的衣服去上阵谈判,就可能产生“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的效果。

赵瞾觉得女生即便是在职场上,也应该展现自身优雅的一面,所以她为职业女性设计制作的衣服多用浅蓝等浅色系列,旨在把她们打造成既有专业素养,又不失优雅的形象。

赵瞾过去两年多的女装业务经营颇为顺利,设在中央商业区的服装工作室,凭着朋友口口相传而建立的口碑,已经迎来不少本地银行、媒体、女企业家和名媛等前去试穿和订购衣服。

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突然来了一家外资银行私人银行部门的一位本地女高管,她还带着女性下属团队一起,原来这位高管的其中一名下属就是赵瞾的客户,经这名客户介绍后,这组银行团队不少人也成了她的定期顾客,只要有新款衣服上架,都会上门试穿订购。

获得许多新加坡人帮助

在谈到为何不回中国创业时,赵瞾说主要是因为大学毕业后,她的朋友圈多数都是本地人,自然会考虑以本地顾客为主并在本地创业,而不是回国从零开始,去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建立当地的顾客群。

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年的创业路程中,她有幸获得许多新加坡人从旁协助。除了她的新加坡丈夫全力支持她,为她送货、作业务Excel工作单等外,她的不少新加坡朋友和供应商一路来都给予她的时装业务强大支持,甚至本地服装博客都不时为她进行义务网上宣传,令她大为感动。

如今赵瞾的时装业务模式已呈多元化,除了通过工作室售卖衣服,她也设立跨境电子商务,让顾客直接到网站订购她的品牌的衣服,目前约一半的营业额来自海外,主要是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在中国共有两间特许经营店。

为了强化品牌定位并进一步认识欧美时尚潮流,赵瞾刚在8月到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及牛顿商学院进修短期全球时装总裁课程,也希望借这个机会与当地设计师见面,探讨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凡事起头难,赵瞾为公司打拼,有时迟至凌晨5点才就寝。但不管怎样,她坚持生活中心放在家庭上,对于丈夫的鼎力支持和谅解,她十分感激,温馨之情溢于言表。

赵瞾始终认为,女生完全可以用她的优雅和柔美纵横职场。她要让每一个职业女性用付得起的价格,穿上奢华品品质衣服。

(源自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