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意大利名帅里皮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

意大利足球名帅马切洛·里皮(Marcello Lippi)正式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媒体报道综合年薪达2000万欧元。

蔡振华(左)与里皮在签约仪式上握手

里皮(右)在中国男足世界杯出线希望渺茫的情况下执掌教鞭

曾带领意大利夺得2006年世界杯冠军的里皮第二度与中国足球结缘——在两年前离任中超球队广州恒大主教练之后,已退休的他再次出山,周六(10月22日)与中国足协签订合约,接替此前辞职的高洪波。

中国媒体在周六报道,里皮执教中国队的综合年薪高达2000万欧元,其中包括广州恒大支付的“顾问”费用。

他执教中国队的合约年期则未有立即公布。

里皮在2012年至2014年曾执教广州恒大,连续率领球队夺得两个赛季的中超冠军以及2013年的亚洲俱乐部冠军联军锦标,之后一度退休停止执教。

在与中国足协签约前,广州恒大与里皮在8月3日曾签订再度执教恒大的合约,但在周六中国足协宣布意大利人出任中国队主帅前,恒大先行宣布与里皮协商解除该预签合同。

媒体:“足协+恒大”的薪酬结构

据中国媒体报道,里皮此前与广州恒大签订的合同当中,意大利人如果接替路易斯·菲利佩·斯科拉里(Luiz Felipe Scolari)再度执教这支中超豪门,他的执教团队年薪将高达2000万欧元。

但在周六恒大宣布与里皮“友好协商”解除合同后,里皮执教中国队后的年薪仍然会是2000万欧元。

中国数家主流体育媒体在周六均报道,里皮出任中国队主教练一职的年薪将是450万欧元,这部分由中国足协承担。

而与此同时,广州恒大将聘请里皮出任恒大足球学校的顾问,这一职位的报酬则是1550万欧元。

此外,里皮在担任中国队主教练期间,还将全权主导球队的管理以至职球员的奖金分配。

里皮在许家印(中)陪同下与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握手
周六,里皮在许家印(中)陪同下与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握手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左二)与里皮(右二)准备签约
里皮与恒大解约及与中国足协签约的消息,在一个小时内先后公布

外界有推测指,里皮与中国队的合作方式以及薪资结构,可能意味着意大利人要为中国足球担当更广泛的角色,甚至包括参与中国足球计划中的全面结构改革。

中国足协将于10月2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里皮将以国家队主帅身份出席。

分析-BBC中文网记者邵智杰

里皮执教中国足球,从最初一个看似没有可操作性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在星期六的广州,里皮在广州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的陪同下与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见面,之后恒大与中国足协在不到一个小时内先后宣布一方与里皮解约,另一方则与他签约,显示了里皮与中国足球合作的一个特殊局面。

在10月28日的发布会之前可能还无法完全清楚里皮执教中国队的薪酬细节,但如果中国媒体目前的报道属实,里皮的高薪当中只有很少一部分属于中国队主教练的薪酬——号称2000万欧元的年薪当中有超过四分之三是他同时担任恒大足校顾问的报酬。

这不是中国第一次由企业出钱为国家足球队请教练——上一任外籍主帅、西班牙人何塞·安东尼奥·卡马乔(Jose Antonio Camacho)的薪金就是由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支付。

但是这一次不同的是,恒大是以聘请青训学校顾问的形式付钱,但是很显然,如果没有国家队主教练的职位,一个俱乐部不会出1550万欧元的年薪——相当于罗伊·霍奇森(Roy Hodgson)担任英格兰主帅薪酬的三倍——来雇用一个青训顾问。

无论以地产为核心业务的恒大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而为这一次合作买单,至少可以推断,曾经在执教恒大时对球队拥有全面管理权的里皮在中国队也可能会更少受到足协的干预。

如果里皮真的能够全权主导国家队的管理甚至球员的奖金分配,将是中国足球队历届主帅都未曾有过的待遇。

而担任恒大足校顾问,可能意味着里皮和他的团队在未来会更广泛地参与目前中国最大的足球俱乐部的青训建设当中,这与中国希望全面改革足球体制的总体计划相一致。

在这个语境下,质疑里皮能否拯救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的命运可能是问错了问题。

四战过后排在小组末尾的中国队即使未能进军俄罗斯,也不会是里皮的责任,而年近七旬的他还会不会带领中国队征战2022年世界杯的预选赛则完全是未知之数。因此在国家队成绩上,里皮在可见的未来最需要交功课的赛事可能就是三年后的阿联酋亚洲杯。

当国家队成绩已经跌落谷底而且任内重大赛事不多的情况下,里皮能否在为球队带来进步的同时为中国足球整体改革提供理念和方法,尤其是为青训体系带来良好改变,可能是更恰当也是更符合中国足协与恒大各方利益的问题。

广州恒大队友在夺得2013年亚冠冠军后将里皮抛向空中里皮能否将在中国俱乐部的成功模式带到国家队,是外界关心的其中一个问题
里皮在2006年世界杯决赛后捧杯
里皮是第一个执教中国国家队的世界杯冠军主帅

68岁的里皮曾两度执教意大利国家,并曾带领尤文图斯俱乐部夺得过五次意甲联赛冠军和一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

中国男足目前世界排名第84位。

里皮将从下一场中国对卡塔尔的世界杯预选赛开始执教中国队。

中国队目前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十二强赛事中四战三负一平,仅积一分,在A组中排名垫底。

本月较早前,在中国队客场以0-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之后,高洪波宣布辞职。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