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国停发放孔子学院教师签证

韩联社2月1日报道称,据韩国几所高校1日透露,韩国法务部出入境管理事务所去年年末针对境内孔子学院的部分中国籍教师未签发和延长一年期E-2签证,引起关注。
media
孔子学院遍布全球中文网络照片 DR

韩联社2月1日报道称,据韩国几所高校1日透露,韩国法务部出入境管理事务所去年年末针对境内孔子学院的部分中国籍教师未签发和延长一年期E-2签证,引起关注。

报道称,韩国首都某高校去年11月为已在该校孔子学院工作5年多的中国籍副院长申请E-2签证延期一年,但法务部出入 境管理事务所以雇佣关系及工资发放体系不符合E-2签证签发标准为由将签证有效期仅延长两个月,迫使该院长上月回国。由于现有5名中国籍教师的签证有效期 即将届满,这所大学最近还为5名新任教师申请E-2签证,但都未办妥。

韩国法务部对此解释是,去年8-9月,出入境管理事务所发现境内孔子学院聘用的中国籍教师与中方签劳动合同,且由中方向他们发放工资,这不符合E-2签证发放标准,因此依法办事未延长或签发部分签证,除此之外别无他意。也就是说,韩国要求签证的申请者由韩方雇佣及支付薪金。

法新社报道引述韩方官员称,韩国过去多年,直到最近都一直容忍了这种做法。

2016年7月,韩国政府宣布部署“萨德”系统,使得中韩关系遭受严重影响。韩国媒体此前曾多次报道中国官方由于“萨德”要求赴韩旅游减少或施行“限韩令”等。最近,韩国媒体又开始集中报道“限韩令”阴影笼罩韩国娱乐和文化艺术圈。韩联社1月28日报道称,韩国明星的在华活动从去年10月开始亮起了红灯,部分歌手在华活动被取消。

韩国政府正在通过外交渠道积极寻求解决之道。

法新社报道,作为中国“软实力”输出的象征,中国在全世界各地开办了上百个孔子学院,教授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但被指有违学术自由而受到西方国家的抗议,采取了或暂停合作或干脆关闭孔子学院的措施。

目前,在韩国,与当地大学合作开办的空子学院有22个,仅次于中国政府在美国和英国的数目。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