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6国入境新禁令伊拉克获免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签署了经过修正、以穆斯林国家为主的入境禁令。法新社消息,特朗普在周末指责前任奥巴马“窃听门”后,又将注意力转向移民及安全事务上。新的禁令减少了禁止对象,将伊拉克人和美国永久居民排除在禁令之外。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特朗普重新下达的入境禁令,是“强化国家安全的重大措施。”伊拉克对美国新禁令表示赞赏 。

trumptag-reuters_2

法新社消息,特朗普周一在白宫低调签署新版本入境禁令,新的禁令将于3月16日生效,禁止向6个穆斯林国家的公民发出新签证。

修订后的入境禁令与1月27日签发并在联邦法院受阻的禁令主要区别在于:伊拉克不在受禁制名单之中;而针对伊朗、叙利亚、索马里、苏丹、也门和利比亚等6国的禁令为期90天,已持有有效签证人士及绿卡持有人不受影响。难民计划会暂停120天, 但已获准到美国的难民可以入境。新版禁令不再特别针对叙利亚难民使其受无限期禁制。他们会得到其他难民所获的待遇。

新版禁令避免引起上一项禁令执行时出现的混乱,并避免再受法院冻结,但主旨仍是要制止对美国国家安全有威胁的人士入境。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一在与司法部长及国土安全部长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特朗普针对6个穆斯林人口为主国家重新下达的入境禁令,是“强化国家安全的重大措施”。

trumptag-reuters_2

在特朗普签署修正过的禁令后,蒂勒森表示,“特朗普总统签署这项命令是使用他正当的权力来维护我们人民的安全”。原本的禁令已遭法院冻结。

旧版禁令在全美各机场引起了混乱和抗议,因持有美方先前所发签证的旅客也吃了闭门羹,包括曾在战斗中与美军合作的伊拉克人。

蒂勒森说,国务院已与伊拉克合作,采取“多种新的安全措施”,以确保在美国签证核发过程中能将极端分子剔除。他说:“伊拉克是我们击败伊斯兰国战役的重要盟友,他们的英勇军人与美军密切协调。”

另外,伊拉克政府周一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修正后的入境禁令将伊拉克排除在禁令之外,是强化两国关系的“重要一步”。不过美国的民权组织指责,这仍是以项“穆斯林禁令”,他们表示将继续诉讼。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贾马尔(Ahmed Jamal)说:外交部对特朗普下达的这道行政命令表示深感满意,将伊拉克人民排除在美国入境禁令之外。

贾马尔说,伊拉克外交部认为,这是朝正确方向迈进的重要一步,可强化两国在若干方面的战略结盟关系,特别是是在反恐方面。

但美国主要民权组织周一指责,特朗普经修正后的禁令除了名称之外,其实就是个“穆斯林禁令”,并誓言继续对此争讼。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