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新势力Craig 过早下场 , Peters称心如意一枝独秀

保守势力在新西兰政坛向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新西兰优先党在2014年大选时获得了8.9%的选票,赢得11个国会议席,比2011年大选还多了仨席位。

保守党2014年大选赢得4.1%的选票,因为没有赢得选区议席而同国会无缘。

从新西兰优先党和保守党的获胜,也可以看出新西兰政治保守势力并不小。

今年2017年大选,保守党因为前党魁Collin Craig 因为官司缠身、丑闻缠身,早已失去了影响。 这对Peters来说,是最好不过的事情。早在2014年大选的时候,他就试图对新冒出来的年轻政治对手斩尽杀绝。

没有了Collin Craig的2017年大选,72岁的Peters注定会有所作为。 

   –   毛 芃 


2014大选: 为何政坛老手Peters要掐新秀Craig

毛  芃

2014大选年的新西兰政坛上,有两位小党领袖颇引人瞩目,一个是政治老手Winston Peters, 一个是政治新秀Collin Craig。1945年出生的Peters 1978年进入新西兰国会,1968年出生的Craig至今还未迈入国会大门。Peters人脸皮很厚,2005年曾因为政治捐款丑闻被停掉外交部长职务;Collins脸皮很薄,貌似受不了委屈,动不动就打官司讨说法。但是,老手Peters一直把新手Craig当对手掐,这是为了什么?

 

Peters

左:保守党领袖Collin Craig     右:新西兰优先党领袖Winston  Peters

 

众所周知,Peters的主要支持者是年迈的“灰色力量”,Peters的选民不喜变化、不喜欢看到太多亚裔移民,不喜欢看到经营不善的国有资产私有化,更不愿意看到新西兰农场被外国投资商特别是亚洲人中国人买下;Craig呢,他领导的政党干脆就叫保守党,大有同Peters叫板、分庭抗礼的意思。这叫Peters如何坐得住?他指责Craig“偷走”了他所有的政策。

 

虽然有许多不同之处,但Peters和Craig都是政治上的保守主义者,这是他们成为冤家的原因所在。

 

一个政坛老手,按理不该对一个后起之秀如此紧张,但政坛上后浪推前浪,Collins的种种表现-不论是从手段还是效果来看-还真不能让人小觑。

 

大选年里,小党要在大选中存活下来,吸引媒体眼球、制造话题、成为话题中心是关键中的关键。几十年的政治练历,Peters 驾驭媒体的能力早已登峰造极,这一点被Collins看在眼里,学在心上。

 

2014年1月上旬,人们刚刚从夏季休假中返回工作岗位,大选话题还没启动,保守党就率先进入人们的视线。保守党领袖Collin Craig在一个采访中说,他反对反掌罚法,如果他8岁女儿表现不好,他就会打她。他这番话引起将反掌罚法引人国会的前绿党议员Sue Bradford 的“震惊和悲哀”,引起保护儿童组织的关注,引得奥克兰大学法律学副教授Bill Hodge发表评论,新西兰先驱报漫画家还为此发表漫画。

 

Craig为引起选民对他、对他领导的保守党的关注,不惜公开表示他敢违法打孩子,这种作秀勇气非同一般。

 

没过多久,Craig又成舆论中心。这次,他要把绿党联合领袖Russel Norman 博士告上法庭,要告对方诽谤罪,因为Norman批评他对女性和同性恋者的态度还停留在上世纪五、六时年代。

 

舆论界对此发出一片劝慰和挖苦声,《新西兰先驱报》首席政治评论员John Armstrong还发表了“Running to mum no way to play politics”,意思是说,动不动找妈咪告状不是玩政治的路子。

 

不过,如果真的认为Craig脸皮薄那就错了。这种种做法,不过是他吸引媒体眼球的手段。从吸引媒体眼球到吸引选民眼球,Craig其实玩得相当熟练。

 

前段时间,中国鹏欣集团要在Taupo湖附近买Lochinver Station农场,这个消息最先就是Craig透露出来的。但该消息很快被Peters和工党大肆宣传、充分利用。外国人拥有新西兰的土地问题顷刻成为人们关注的大选话题。

Related image

Collin  Craig

当时的总理John Key强调外国人购买的新西兰土地只有国土总面积的2%,但不少新西兰人还是陷入担忧。Craig的保守党支持率上升了,8月底,该党支持率从百分之二点多一度达到4.6%,离5%进入国会门槛并不遥远。

 

不知是不是受到这一民调结果鼓舞,不知是不是看到拿华人说事就有效果,保守党在随后给选民的宣传单上干脆直接打出反对把农场卖给“中国人”口号,宣传单右上端最醒目之处,“Chinese”等几个红色大字红得刺眼。

 

前有Peters说Chinese把奥克兰变成了罪恶之城,后有保守党提出禁止卖农场给中国人,大选年用发泄对华人的不满来赢取支持率,已经不再是Peters的专利,Peters自然不爽了。

 

Peters的民调支持率一直在5%上下,运气好的话,他很有可能在大选后进入国会,成为King  Maker, 决定下届大选政府的组成。 他自然不想他的政治垄断地位受到挑战,因此,他在公众面前表现得对保守党和Collins不屑一顾,甚至不愿提到对方的名字。但骨子里,他则处处把对方当敌手。为了防止Craig在外长McCurry的国家党选区胜出, Peters扬言如果国家党同保守党就该选区做交易,他就会进入该选区竞选。弄得国家党赶紧宣布不同Collins做交易。

 

在不久前举办的小党电视辩论会上,这一对冤家吵吵嚷嚷,互相指责,最终双赢,成为当晚最吸引人眼球的政客。

 

大选年里,脸皮厚也好,薄也罢,只要敢拿华人说事,敢指责华人给新西兰带来了麻烦,就会赢得一定支持率,而一些小党在这一做派上争先恐后,这是新西兰政坛上的现实。 

 


(写于2014年10月9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