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拥有新西兰国籍,澳洲高院裁决副总理乔伊斯下台

澳大利亚副总理乔伊斯(Barnaby Joyce)和其他四名议员被判议员身份无效。

澳大利亚最高法院周五宣布判决结果,称他们因为持有双重国籍,所以当选议员是错误的。

该判决意味着包括乔伊斯在内有三名政客将失去职位,其他涉及此案的官员已在7月宣布辞职。

Australian deputy prime minister Barnaby Joyce澳大利亚副总理乔伊斯被判当选身份无效。EPA

澳大利亚宪法禁止双重国籍人员当选议员。双国籍事件7月以来成为澳大利亚重要政治话题,此后已经有几十位议员公开澄清自己的身份。

现任副总理乔伊斯(Barnaby Joyce)被裁定任职资格无效后,现在的政府将在议会失去多数党地位。

这起事件曝光后,乔伊斯已于今年8月放弃了新西兰国籍。他还宣称,如果议会进行补选,他将再次参加下议院的竞选。

乔伊斯在判决宣布后立即表示,“我尊重法庭的裁决。”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民主社会,这里的制度保障了我们现在拥有的自由。感谢法庭的判断。”

被裁决当选身份无效的其他4名议员是:菲奥娜•纳什(Fiona Nash)、马尔科姆•罗伯茨(Malcolm Roberts)、沃特斯(Larissa Waters)和卢德兰(Scott Ludlam)。

另外2名涉及双国籍事件的议员,马特•卡纳万(Matt Canavan)和尼克‧塞诺丰(Nick Xenophon)被宣布当选身份有效。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领导的政府在拥有150个席位的下议院只拥有76席。失去一个席位后,他将在下议院投票时面临艰难局面。

但放弃了新西兰国籍的乔伊斯现在有权参加补选,如果在12月2日竞选成功,执政党将重获多数党地位。

由于乔伊斯和菲奥娜•纳什在内阁担任职务,现有政府需要重新洗牌。

反对党工党发表声明说,两名当选身份被取消的内阁成员乔伊斯和菲奥娜•纳什作出的政策决定应该受到挑战。工党还批评总理特恩布尔没有在8月立即停止上述两人的职位。

总理特恩布尔对判决结果表示失望,但强调先政府拥有的议员席位仍然比工党的69位多6个。

unnamed (16)

争论的焦点

在三天的听证中,澳大利亚政府向法庭陈述说,只有马尔科姆•罗伯茨和卢德兰的当选身份无效,其他人去年当选时并不知道自己的双国籍身份。

罗伯茨称,他曾经试图放弃(其它)公民身份。卢德兰和沃特斯则在事件曝光后选择了辞职,他们并未进行辩护,但宣称所有7个人都应该被剥夺资格。

法庭说了什么?

判决公布之前7名法官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辩论,他们最后宣布5名官员因身为”外国公民“无任职资格,依据是宪法第44条第一款。

但法庭裁决认为,根据宪法定义,马特•卡纳万和尼克‧塞诺丰不是双重国籍公民。因为马特•卡纳万是根据血统取得了意大利国籍,而尼克‧塞诺丰继承的英国身份并不具备完整权利。

澳大利亚双国籍议员 第二国籍
乔伊斯(Barnaby Joyce) 新西兰
菲奥娜•纳什(Fiona Nash) 英国
马特•卡纳万(Matt Canavan) 意大利
马尔科姆•罗伯茨(Malcolm Roberts) 英国
尼克‧塞诺丰(Nick Xenophon) 英国
沃特斯(Larissa Waters) 加拿大
卢德兰(Scott Ludlam) 新西兰

(BBC消息)

unnamed (2)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