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之】汉语拼音之父难道不是利玛窦先生么?

2018年1月14日,谷歌浏览器首页又变脸了。页面上,出现了“谷歌”二字的汉语拼音,同时还出现了一张华人的图片- 这位华人是被不少人喻为中国拼音之父的周有光先生。

谷歌浏览器有个好习惯,那就是经常把首页的页面换为一些人物照片,以纪念那些为世界文明和进步做出贡献的人。 

2017年1月14日,周有光先生去世,享年112岁。 这也是为什么谷歌首页会在今年1月14日纪念周有光先生。 

不过,对于周有光先生的“中国拼音之父”的美称,奥克兰的任之先生有不同的看法。 毛传媒在此发表任之先生的文章,欢迎对拼音的演变、对历史人物有兴趣的读者朋友们关注和讨论。 

                           –  编 辑 

IMG_3776

汉语拼音之父难道不是利玛窦么?

 作者:任之

周有光老先生仙逝,有媒体称他为汉语拼音之父。这个称呼太轻浮,不仅不符合历史,而且不符合周先生的意愿,他自己曾经明确反对过这种说法。

根据辩证唯物主义,事物都是从无到有,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完善到完善。

汉语拼音也遵循这个规律,不是周有光先生平地起高楼,从无到有,一出手就搞出来了一个完美的、没有瑕疵的成果。

Zhou_Youguang_1920s

年轻时的周有光先生

实际上在周有光之前,已经出现了几个汉语拼音方案。只是这些方案不够完美、有缺陷而已。

现在之所以有人称周有光是汉语拼音之父,是因为周有光站在了前人的肩膀上,借鉴了前人、他人的成果,规范、完善了已有的汉语拼音方案,成功推出了一套完善的汉语拼音方案,并在政府的推动下,大范围推广。

一个知识分子的学术成果,能被广泛推广应用,是毕生的荣誉和骄傲。

周有光说自己“我不是汉语拼音之父,我是汉语拼音之子”。

这句话还真的不是谦虚,而是尊重历史,尊重他人的学术成果。

赞一下周老先生的人品

如果一定要为汉语拼音确定一个之父或之母,这个人应该是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1552年10月6日-1610年5月11日)。

1386401280352flkmg

利玛窦在明朝末年时和徐光启等文人、学者、官员交往密切,和罗明坚合作推出了汉语拼音方案,声母有23个,韵母有52个。这个方案距今已经400多年了,这是仓颉发明出汉字以来,破天荒头一次有了字母拼音。

当然,根据上面说的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利玛窦搞出来的汉语拼音方案属于新生儿,不完美,有缺点。主要缺点表现在:

一、声母没有送气音符号;

二、同一韵母拼法不同;

三、一个字母代表多个音;

四、没有声调符号。

利玛窦对他的这套汉语拼音方案不满意,又和郭居静合作,推出了新的汉语拼音方案。1605年,利玛窦、郭居静出了一本新书《西字奇迹》,里面就有这套升级了的汉语拼音方案2.0版本。新版本弥补了旧版本中没有送气音符号和汉语声调的不足。但是,一个字母多音、同一韵母拼法不同的毛病还是存在。

640

图为《西字奇迹》中的汉语拼音

也就是说,最迟在413年前,汉语拼音的升级方案已经出世。那时,周有光的爷爷的爷爷还没有出世。所以,把周有光称为汉语拼音之父,可见有多么轻浮、荒唐。

如果崇祯皇帝、顺治皇帝、康熙皇帝、乾隆皇帝,以及小燕子、五阿哥他们小时候爱学习的话,学的应该就是利玛窦搞出来的汉语拼音。

利玛窦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出身不好,家庭背景太复杂,所以死后很快就被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现在知道他的人不太多。

(点击图片可查看面馆详情)

 

不过,我们中国人还是比较厚道的,鉴于利玛窦在很多领域都为中国人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78年10月,邓小平等五位中共中央领导批准重修利玛窦墓。利玛窦的墓地现在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就在北京市内,中央党校的院子里面。

220px-旋转_DSCN1806

利玛窦之墓

利玛窦有一个好哥们儿、好学生、好助手、好朋友、保护伞,名叫徐光启,这个人是大知识分子、大官(副国级,国家领导人之一),上海人很熟悉,他的老家就是现在的上海徐家汇。

徐光启这个人是个奇才,从小是学霸;长大后做官做到国务院副总理(内阁次辅),做学问做到文渊阁大学士;在天文、数学、水利、农学、军事学等众多领域都是学科带头人。

徐光启有四个头衔:科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他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最后一个圣人、人称“四大家”的王阳明有一拼。

5d2ea71cc7777ef3

利玛窦与徐光启是好朋友

虽然徐光启外表很风光,但估计徐光启也有郁闷的地方。他是读书人出身,却没有拿到“文学家”的称号,类似于现在的演员没有拿到过金鸡奖、运动员没有拿到过奥运冠军,不管表面多么风光,内心肯定有一大块阴影。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