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瑞典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宜家创始人逝世

让宜家家具走向全世界的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周六(1月27日)逝世,终年91岁。

宜家家居表示,他在家中安详去世,称赞他是“20世纪最伟大的企业家”。

风靡世界

坎普拉德,1926年出生在瑞典南部的斯莫兰,17岁时创办了宜家IKEA,资金部分来自父亲给他的奖励:他虽有读写障碍,但刻苦学习成绩优异。

虽然这个公司在汉语世界中找到了非常信达雅的译名——宜家,但坎普拉德起名的初衷,不过是将自己名字和家乡地名的缩写组合在一起。

住在世界很多大城市的人们,不少人家里都有几件宜家家居产品:即便没有从宜家家居卖场里买过平板包装的家具自己回家组装,或许也买过几个宜家设计的杯子、卡子或者其他日常的生活小用品。

2007年,坎普拉德在宜家店内图片版权IKEA / PAUL BARENDREGT
坎普拉德说,喜爱自己的生意原因很多。

一开始,坎普拉德的宜家出售笔、相框、打字机等商品,他骑着自行车去送货。

如今,宜家家居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具连锁店,在49个国家开设了412个商店。

宜家的成功,使坎普拉德名列世界富豪行列,也成为享誉世界的瑞典企业家。

瑞典首相斯蒂芬·洛夫文赞扬他是一个“独特的企业家,让很多人,而不是少数人能享受到室内装潢。 ”

瑞典外相玛格特·沃斯特罗姆在推特上悼念坎普拉特说:“他让瑞典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坎普拉德自1988年以来不再参与宜家的商业运营,不过一直担任顾问。2013年,他87岁时退出宜家董事会后,他最小的儿子出任了董事长。

锱铢必较

BBC记者哈弗德(Tim Harford)曾经这样描述坎普拉德商业灵感的那一刹那:

1952年,年仅26岁的坎普拉德出品的家具目录已经有100页,但是他还没想出平板包装(flatpack)的主意。

“一天,他和公司的第四位雇员吉利斯‧伦德格伦正在往车上装家具,准备去拍产品目录照,吉利斯说,‘这桌子真占地儿,我们应该把腿儿拧下来。’这就是坎普拉德脑洞大开的时刻!”

这一创业灵感成就了他一生的辉煌。

1956年,他终于开创了平板包装、自我组装这一革命性的经营模式,大大减少了运输和储藏开支。

2005年,宜家家居在北京的分店
宜家家居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都有分店。

1958年,坎普拉德在瑞典家乡南部的阿尔姆哈特(Almhult)开张了第一个宜家商店。

自1970年代开始,宜家走向了欧洲、 北美、亚洲和中东等主要市场,现在宜家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都开设了分店。

如今,宜家家居的产品目录用33种语言每年印刷2亿册。

 

节俭成性

坎普拉德及其家族虽然坐拥全世界最大的家具连锁公司,但经济实惠的理念也贯穿他的个人生活。

2016年,他罕有接受瑞典媒体采访,自曝身上穿的衣服是在跳蚤市场买的二手货!

据说,他出门坐经济舱、日常开的是一辆老旧的富豪车。

据说,他还自带饭盒去上班。

有评论认为,这样节俭也许可以帮助人们理解他怎么成了世界第八大富豪。不过,住在瑞士40年逃避瑞典税收或许也有关系。

坎普拉德创办的宜家家居一直是一家私营企业,属于其家族运营的一个荷兰基金会旗下的经济实体。宜家复杂的商业架构曾引起不少争议,欧盟委员会曾在去年表示,对宜家的税务安排展开调查。

欧洲绿党称,这样的税务安排让宜家在2009-2014年避税金额高达10亿欧元左右。

不过,宜家表示,一直遵循欧洲法规交税。

“愚蠢错误”

坎普拉德为宜家制定的经济实惠经营理念,让他广受世界各地顾客的尊崇。

但是,他二战期间与纳粹青年组织的关系,也曾引起激烈的批评。

1988年出版的一本书中,坎普拉德透露他曾是瑞典法西斯活动人士珀尔·英达尔(Per Engdahl)的密友,曾在1942-1945年间是英达尔的新瑞典运动组织的成员。

他为自己辩解说,这些都是“年轻人的愚蠢行为”,也是他一生“最大的错误”。

2011年,瑞典女作家伊丽莎白·阿斯布林克(Elisabeth Asbrink)出版的一本书指称坎普拉德还有更多不为人所知的过去。她说,他是瑞典纳粹组织的积极招募人,在二战之后仍然与纳粹同情者保持密切关系。

当时,坎普拉德的发言人说,他一直以来都承认自己年轻时曾经与法西斯思想眉来眼去,但是,现在他的脑中“已经完全没有任何同情纳粹的想法。”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