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塑料污染 研究员开发可分解塑料的酵素

美国与英国研究员开发出一种可分解塑料的酵素,有助于解决日益严重的塑料污染问题。

每年有800多万吨塑料被倒入全球海洋,多数塑料产品即使进行回收,仍可能留在环境中好几百年。

人们担心这种由石油制成的产品会残留毒性,对人类健康与环境构成危害,因此研究员一直致力于寻找更好的分解塑料方法。

英国朴茨茅斯大学与美国能源部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的科学家,决定专心研究数年前在日本发现的一种自然形成细菌。这种被称为Ideonella sakaiensis的细菌似乎专吃一种塑料,即广泛用在塑料瓶的聚乙烯对苯二甲酸酯(PET)。

研究员原本计划通过分析该细菌结构,了解其中一种酵素PETase怎么运作,没想到却“无意间开发出一种酵素,能更有效分解PET塑料”。

研究员目前在进一步改善这种酵素,希望最终能将分解塑料工作,提升到工业用层级。

(源自:早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