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胁对中国进口商品课税直至5000亿

(早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他已“准备好”对价值5000亿美元(约6818亿新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声称美国被占便宜太长时间了。

彭博社报道,特朗普在CNBC周五播出的采访中说,“我们在被人占便宜,我不乐意”。他说:“我这么做不是出于政治原因。我是在做对我们国家正确的事。”

5000亿美元的规模大体相当于去年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的总额。特朗普的新威胁压低欧洲股市,美股期货也应声下跌。

(新加坡联合早报)

【法广消息】中美商贸战在升级,溢出效应也在不断放大。星期五,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中国和欧盟操纵各自的货币,特朗普由此威胁将对所有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加征关税,总额直至五千亿美元。

在人民币兑美元创下一年来新低之后,特朗普的枪口指向了货币。星期五,他发推文称:当美国还在提升利率以至于美元一天比一天昂贵的时候,中国、欧洲联盟以及其他国家采取降低利率来操纵他们各自的货币。这一状况破坏了美国的竞争能力。美国总统同时毫不犹豫地公开批评美国央行美联储的政策。

特朗普继续写道:“如同以往,这是不公正的。”特朗普发推的时候,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跌倒了一年来最低。从四月份开始,印着毛泽东头像的红色人民币,与美元相比,贬值百分之八。这有利于中国商品出口美国市场,由此部分地补偿了美国强加于中国的海关税。

 

特朗普的重炮仍然指向中国,周五稍早,特朗普再度抨击北京,声称他已做好对全部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准备。“我准备一直走到五千亿 美元这一步。”

这是在影射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产品总额达致5055亿美元这一数字。特朗普为自己辩护说,他做这些并不是像政客一般哗众取宠,而是为了美国的利益。他指控中国长期以来“敲诈”美国。

美国总统指责北京实施不正当的手段“盗窃知识产权”,要求中国把对美贸易顺差减少两千亿美元。

 

在春季短暂的停火之后,白宫于6月6日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百分之二十五海关税,另外160亿将在近日开始课征。北京当局揭露华盛顿“不理性”的行为,指责美国发动了“历史上最大的商业战”。

特朗普仍然不改一贯的甜言蜜语:“我真的很喜欢习近平主席。但中国的做法太不公正。”不过,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库德罗则把矛头直接指向习近平。他在星期三表示,美中贸易冲突之所以发展到这一地步,是因为习近平在阻止一项解决美中贸易争端的方案。“习主席眼下不希望达成交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反驳这是“颠倒黑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