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员专栏】政府应该倾听教师们的呼声

工党 – 优先党政府上台以来,推出了一系列抑制经济成长、漠视民生福祉的错误政策,令新西兰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导致在全国范围内连续爆发大规模罢工。过去12个月,各地参与罢工人数超过了以往12年的总和。

 

    8月15日,新西兰小学教师及校长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大罢工,这是24年来小学教师及校长们的首次罢工。罢工者要求政府切实解决新西兰面临的教育问题,提供充足的教学资源,并提升教师薪酬。

 

11月12日,在工会与政府谈判破裂后,小学教师及校长们再次发出抗议的声音,开始举行为期一周的“滚动式全国大罢工”。罢工期间,全国3/4的公立小学先后被迫关闭一天,大约3万名教师和校长离开工作岗位,超过46万名学生受到了影响。

 

教师们的大罢工,实际上宣告了政府小学教育管理的失败。政府失败的根源之一是,工党把自己的政治利益置于民众普遍利益之上。工党为兑现去年过度的大选承诺,避免因言而无信而导致的政治风险,大肆聚敛税赋,漠视民生福祉,不惜强硬拒绝教师们的加薪要求。

 

政府失败的另一个根源在于其无法自行弥补的结构性致命缺陷。工党是在优先党和绿党的搀扶下勉强上台的,为了保住执政地位,工党不得不屈从于政治同盟的掣肘,划拨出大量经费给优先党和绿党,任由他们利用公帑捞取政治好处。

 

工党上台以来的教师罢工大潮,与国家党执政时期教师安心工作、学校秩序井然的和谐景象形成了强烈对比。

 

在国家党执政的9年里,我们克服了全球金融危机、国内经济衰退和坎特伯雷大地震造成的巨大财政压力,坚持逐年加大对教育领域的投入。我们在中小学校引入国家标准,并建立了学生成绩数据库系统,以此帮助家长们清楚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督促孩子把更多的时间放到学习上。

 

我们把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作为核心工作来抓,把优秀师资配置在教学一线,完善各中小学校的管理运营体系,总结各地成功教学经验并予以推广。我们还想方设法吸引大批人才加入中小学教师行列,并划拨专款聘请教师,为学习能力有缺陷的孩子提供特殊教育。

 

我们通过“总理青年心理健康项目”,对心理健康存在问题的孩子进行帮助;并设立“总理教育优秀奖”,奖励表现优异的教师群体,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

 

当年,虽然新西兰经济在相当长时期处于恢复调整状态,政府财政也不宽裕,但是国家党战胜各种困难,推动了中小学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前国家党政府去年交棒时,留给现政府的不仅是一个繁荣的经济和大笔的财政盈余,还有一个运行良好的中小学教育体系。

 

国家党呼吁,政府应该倾听教师们的呼声,并给予他们应得的尊重,而不应该摆出傲慢无礼的面孔。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等。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一并发给您。欢迎关注每周一晚8点15分TV33 《杨健博士谈时政》。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