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火车深夜入境中国 金正恩再度访华

周二(1月8日)早些时候,朝鲜中央广播电台和中国官方媒体均证实,金正恩于1月7日至10日与夫人李雪主一起访问中国。中国官媒引述消息来源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发言人。

,图片版权REUTERS
Image caption这列据信为金正恩乘坐的专列1月8日抵达北京火车站。
,图片版权REUTERS
月8日,礼宾摩托车队驶过北京城中心,据信为金正恩的车队。

 

韩联社报道称,金正恩周一下午从平壤出发,随行的还有金永哲、李洙墉等高级官员,周二上午10点55分左右抵达北京。

金正恩对中国的此轮访问,正值其计划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举行第二次会晤之际。美联社报道称,在此之前,美国和朝鲜官员据信已在越南会面,商讨第二次“特金会”地点。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翔对BBC中文说,金正恩此次访华,可能会就第二次与特朗普会面一事寻求中国的支持。

 

此外,1月8日还是金正恩的35岁生日。2014年1月8日,美国前NBA明星罗德曼(Dennis Rodman)曾在平壤体育馆向金正恩献唱《生日快乐歌》。

金正恩与特朗普于去年6月在新加坡会晤,这是历史上美国在任总统与朝鲜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第四次访华

金正恩此次乘坐专列访华,随行人员包括数名朝鲜高级官员,这是他在近一年内第四次访问中国。

2018年3月27日,在没有提前公布任何消息的情况下,金正恩突然乘火车访问北京,这是其掌权七年来的首次外访。

在此次访华仅40多天后,金正恩5月7日乘飞机抵达中国东北城市大连,与习近平会晤。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翔对BBC中文说,金正恩多次亲自访华,一方面是因为需要中国帮助,需要给足中国面子。另外,他来中国也会要求一些援助,“也要带走一些东西。所以如果派别人来,级别可能不够,不如他说话顶事。”

梁云翔认为,金正恩即将第二次与特朗普会面,但具体日期和地点还未定,很多东西需要得到中国的支持,至少要和中国商量。

“美朝领导人的第一次会面只发表了一个原则性的无核化声明,第二次必须要实质性迈出一步,否则全世界就不会满意。比如要有时间表、具体的步骤和核查方式。从朝鲜方面来说,也必须要看到实质性的让步,比如解除制裁。”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引述朝韩问题学者王生的话说,金正恩此次访华表明,在朝美接触陷入僵局的情况下,金正恩仍认为“中国才是继续打开内政外交局面的突破口。”

今年元旦,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表示,朝鲜仍致力于无核化,他也已准备好随时与特朗普会见。但他警告称,如果美国不解除制裁,他将考虑采取不同的措施。

(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