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留学生涉嫌用3000多部假iPhone诈骗苹果近90万美元

两名中国留学生涉嫌通过利用假iphone骗取了苹果公司近90万美元,目前已遭到美国联邦政府起诉。联邦检察官称,这是一个精心策划的计划,包括拉拢朋友和家人,同时使用假名和大量邮件地址来进行诈骗。

据NPR报道,法庭文件显示,在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期间,周阳阳(音译,Yangyang Zhou)和江泉(音译,Quan Jiang)都是持F-1学生签证在美国读工程专业的留学生,他们从中国进口了数千部假iphone,然后向苹果提出保修投诉,声称手机坏了,无法开机。在苹果用正品替换了这些仿冒品后,两人将这些正品手机运回中国转售,从中获利。

据悉,他们试图用3069部假iphone去骗取真iphone。

美国商业新闻网CNBC报道说,苹果公司的记录显示,Jiang Quan一人就提出了3000多份维修要求。公司还表示,在iPhone诈骗中声称不能开机十分关键,因为技术人员无法立即检查或修复这部手机。

苹果公司估计,这场骗局总共骗走了公司895800美元。

两名中国留学生涉嫌通过利用假iphone骗取了苹果公司近90万美元,目前已遭到美国联邦政府起诉。(图片来自:路透社)

在iPhone诈骗中声称不能开机十分关键,因为技术人员无法立即检查或修复这部手机。

为了让骗局奏效,周阳阳和江泉必须获得真实的iPhone序列号或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也就是IMEI号码,这将表明这些设备仍在保修范围之内。

但起诉书没有具体说明这两人是如何获得这些信息的,苹果拒绝说明是否需要这两个号码中的任何一个来处理这些保修投诉,也没有说明这些假货是如何被当作真货处理的。

在iPhone 6 Plus之后,苹果停止在设备上打印序列号。

根据法庭文件,江泉在2017年12月接受国土安全部调查时,承认他从中国的一名“同事”那里收到了这些假手机,当时这名“同事”在20到30岁之间。他说,他通过在朋友和亲戚等人的名义收取来自苹果的替换手机。起诉书还说,江泉故意把iPhone送到美国不同的地址,以避免包裹被海关扣留。

法庭文件显示,江泉向朋友们支付了“帮助费”。

目前,江泉面临着贩卖假冒商品和电信诈骗的指控。 他面临高达200万美元的罚款、10年监禁的贩运指控,以及20年监禁的电信欺诈指控。 周阳阳则被控“提供虚假或误导性的出口报关信息”。

江泉和周阳阳都声称他们不知道国内寄给他们的手机是假冒的iPhone。江说,苹果公司也从未告诉他这些手机是假的。

使用假iphone诈骗的骗局已经存在了好几年,在中国已经非常普遍,以至于苹果已经制定了一个更严格的替换计划来避免被欺诈。

(综合侨报和VOA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