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澳精英阶层更欢迎移民

一项由澳大利亚人口研究所(Australian Population Research Institute)所做的最新研究显示,澳大利亚大多数精英阶层不希望减少移民,与此同时,英语背景及欧洲移民更不欢迎移民。

去年,澳大利亚人口达到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本人或父母至少一方出生海外的人口比例超过50%。 (网络图片)

精英vs非精英

该研究是在2018年底进行的,其结果近日公布。研究显示,澳大利亚50%的选民希望减少移民人数,但是精英阶层(即大学及以上程度毕业生)和非精英阶层(没有大学及以上学历人士)的观点差异在加大。60%的非精英人士和只有33%的精英人士要求减少移民人数。

在这份名为《移民、人口增长及选民:谁在关注及为什么?》(Immigration, population growth and voters: who cares, and why?)的报告中,其作者凯瑟琳·贝茨(Katharine Betts)和鲍勃·比勒尔(Bob Birrell)指出有关移民和人口的这条分水岭不是按照富人和穷人划分的,而是直接与人的受教育程度和世界观相关联。

报告认为非精英阶层更依恋于他们国家的民族精神。他们认为从移民中受益最大的是房地产开发商、大企业及新移民,而他们自己和国家的经济并没有从中受益。

在此项调查中,47%的澳大利亚选民支持“部分禁止穆斯林移民”。在这个议题上,精英人士(39%)和非精英人士(53%)的观点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亚洲移民vs欧洲和英语背景移民

在出生于亚洲的移民中,只有33%的选民希望减少移民人数,而具有相同想法的英语背景移民比例则高达58%。56%在澳大利亚出生的人士希望减少移民人数。

当受访者被问及“有些人认为当今的澳大利亚有失去其文化和认同感的危险,你同意或不同意”时,56%的受访者表示赞同。

澳为什么没有形成强烈的民粹主义

此外,在经济保护主义问题上,63%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必要,可以通过关税来对澳大利亚制造业进行保护”,只有16%的受访者认为“我们应该取消关税,这样我们就可以从海外购买更便宜的商品”。

有意思的是,澳大利亚非精英阶层的想法尚没有形成民粹主义。澳大利亚没有一家支持民粹主义的主流媒体。两位作者指出:“这[与美国和英国]不同,[澳大利亚的情况]保持相对稳定,同时拥有都市世界观的人士,因此政治和媒体精英可以[在民粹主义情绪可能抬头的问题上]松一口气”。

选民与投票意向

随着澳大利亚联邦大选选战全面铺开,这项在去年10-11月进行的调查还发现由于出生地不同,选民的投票意向也不尽相同。

数字显示,亚洲出生人士更愿意投自由国家党联盟,而欧洲出生的人更可能投工党、绿党或一国党。

这项研究还显示出生地不同直接影响到大选的投票意向。 ( 网络图片)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