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一半德国中产民众不欢迎难民

根据德国艾伯特基金会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难民在德国越来越不受欢迎;此外,各种阴谋论也在社会上广泛蔓延。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德国,广泛存在着针对难民申请者的负面态度。大约有一半的民众在被问及与难民申请者有关的问题时,表现出有所保留的态度。这是德国亲社民党的艾伯特基金会(Friedrich-Ebert-Stiftung)最新有关德国中层民众极右翼思想问卷调查所得出的结果。

在这个每两年展开一次的调查中,持上述保留态度的受访者人数与2016年相比又有所增加,虽然在德国申请难民庇护的人数近年来持续下降。

调查过程中,受访者在4到5个级别(从”完全不同意”到”完全同意”)中选择回答问题。相关问题包括:

“在德国生活着太多的外国人”

“大部分难民申请者在家乡其实没有受到迫害”

“政府没有向民众交待事情的真相”

Registrierung von Flüchtlingen (Imago/IPON)

问卷调查的作者对极右翼思想在德国民众心中扎根表示担忧。”在中层民众中,这种观念越来越常见”,受访民众也首次就各种阴谋论表达了态度。结果令人惊讶:许多人相信,德国的政客只不过是被其它大国操纵的木偶。

2014年的时候,大约有44%的受访民众对难民做出负面评价。这一统计值在2016年的所谓难民危机期间增加至49.5%。当研究人员2019年2月完成对民众的调查时,他们发现负面评价避难者的受访民众占54.1%。这创下了相关调查2002年开展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但这是否说明德国社会的包容度越来越差了呢?不一定。因为调查结果也显示,从2014年开始,对无家可归者持保留态度的人数不断在减少。2016年的时候,还有18%的受访者对流浪者持保留态度,最新的调查结果则显示这一数值已降至11%左右的水平。

同时,受访民众对同性恋者的保留态度也有所减少。两年前的调查结果还显示有大约10%的德国民众对同性恋持保留态度,现在,数值降至8%。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