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儿童性器官是“文化错误”?请别用中国文化做借口

作者: 毛芃

至少这是第二次,新西兰的中国裔老人在公共游泳池更衣室触摸洋人男童生殖器被起诉。

上一次发生在奥克兰,是几年前的事,毛传媒曾经为此写过评论,没有想到这种丑事再度发生,这一次发生在南岛基督城。像上一次一样,涉案男子以触摸儿童生殖器在中国文化中是表示对男童的喜爱做借口逃脱惩罚。

中国文化再次被一些无知、无耻之人重重抹黑一把。

根据Stuff网站报道,2018年8月18日上午9点45分,一个名为Changfu Ren(任长福,音译)的79岁男子在基督城Pioneer Recreation and Sport Centre 体育活动中心游泳场的更衣室更衣,他看到一个也在更衣的男童,就伸手触摸男童的性器官。当孩子的父亲要他住手时,他笑着再次去触摸,还在手中轻揉。

通常,这种触碰儿童性器官的行为在新西兰是被视为猥亵儿童,是要遭到法律惩处的,因为儿童在新西兰特别受到法律的保护。然而,任某人幸运逃过制裁,因为他的女儿呈交了一份“文化报告”为他的行为辩解,说这种行为在中国是可以接受的,这标志着老人对小男孩的喜爱。

Changfu Ren已经向这名男孩的父母道歉,为表示真心歉意,还提出给男孩家1000纽元用于孩子的教育。

今天(7月17日),基督城法官Alistair Garland 接受了任某触摸男童性器官没有性动机的说法,辩护律师Lee Lee Heah让法官相信这是一个“文化错误”。

法官在基督城地区法院进行判决时说,男童父母接受了“文化错误”的说法,接受了道歉,也准备接受金钱赔偿的提议。

79岁的Changfu Ren承认了他对男童的“攻击”指控。不过,Alistair Garland法官没有将他定罪,而是并根据“量刑法”第106条将把他无罪开释。法官说,定罪“可能会严重影响他的自尊心,从而影响他的情绪健康。”,而任某现在的身体状况不好。

根据新西兰Stuff 网站的介绍,任某自2009年以来一直住在新西兰;他出生于1940年,童年正值中国战乱,家庭贫困,是家中五个接受教育的孩子中的唯一一个。他读了大学,获得工程学位,做工程师做了一辈子,在中国住在“不合标准“的房子里。

Changfu Ren结婚45年,有两个孩子,还有个孙子在中国。任某在法庭说,游泳池更衣室的那个小男孩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孙子,他因此忍不住触摸男童的性器官。他说这是因为他喜欢这个男童,他不知道这种行为在新西兰是一种冒犯行为。

任老先生的女儿任女士为了让父亲免遭新西兰法律的惩罚,给法庭提交了一份《文化报告》。她在这个报告中说,年长男子触摸男童生殖器在中国是表示对孩子钟爱的常见方式(common form of endearment in China)。

审案的法官似乎非常通情达理,他说:“任某的行为要从他所在的文化来理解。在这种文化中,男童地位和价值要高于女童;而生殖器被视为男性性别受尊敬的象征。”

法官表示不会因为任某的违法行为就把他驱逐回中国。

新西兰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身体哪些部位不可被旁人触摸 

问题的关键是,任的这种行为是不是属于中国文化?用中国文化为自己的不端行为做借口是不是合适?

2017年12月,奥克兰某华裔老人在游泳池更衣室触摸男童性器官的案子发生后,毛传媒读者论坛曾经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讨论; 在此再次把读者朋友们的观点归纳一下: 

• 早年农村不太忌讳,但大多仅限于家人或特别熟悉的长辈,也要看情境;陌生人不行。

• 这不叫中国文化,跟闹洞房一样是陋习。过去在大城市,现在在偏远地区应该都有。但是慢慢在中国也越来越少了

• 过去国内的老人确实有人喜欢摸男孩的下体,如果熟人家生了男孩,孩子正好又穿着开裆裤,就会摸下,开玩笑说“生了个带把儿的,满意了吧……”这个和传宗接代,男尊女卑思想有关,但绝不会去摸陌生的、特别是已经上了学的孩子。

• 我觉得这名中国老人太幸运。在新西兰这种事如果有证人、证据,应该按新西兰司法程序走,哪有什么以文化差异糊弄过去,太荒唐了。

• 中国还有这样的文化?  第一次听说。如果警方和学校认同了文化差异的说法,作为中国人感觉有点丢脸;法官应该判这个老人回中国生活。

• 老人既然到了新西兰就应该入乡随俗,做儿女的也应该管管吧。入乡随俗就是一种文化切换。作为移民,这点的确很重要。

• 我关心的是老人是如何脱罪的,脱罪的方法才是应该关注的。否则更多的陋习都变成“中国文化”,以后其它族裔的人怎么看华人?我们的后代如何在文明社会有尊严地生存?

远在中国昆明的刘洪明律师今天就此事谈了看法。他说:“在过去,大人们摸摸一至五六岁男孩的小雀雀,没人会计较。” 张律师证实“在农村也只是很亲的人才会这样做,而城里人基本不会做这种事。”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