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NZ专业人士探讨无锡国道高架桥坍塌原因

10月10日 傍晚6时许 ,中国无锡312国道往上海高架路段突然发生坍塌,造成3人死亡,令人惊恐的事故画面,被人上传网路,在微信上疯传,也引发了新西兰华人的关注。 10月11日,毛传媒几位读者朋友对事故原因进行探讨,大型基建专家Z先生发表了个人看法。


L:我看到有评论说无锡的桥属于单墩设计,好处是造价低,但是单边超重也会塌,所以后来中国国内都不采用这种设计了。这个说法对吗?能够运转15年的高架桥还算豆腐渣吗?

Z: 新西兰混凝土桥设计寿命100年, 中国国道上的应该至少50年吧。

奥克兰最长的索拉桥Ormiston 路Cable stayed bridge 70米长;横跨一号高速公路的Penrose 桥被卡车撞了多少次都没有问题。

位于奥克兰 Ormiston 路的索拉桥

中国桥梁设计的安全系数非常非常大现在世界排名靠前的几个索拉桥都在中国,就桥梁设计而言,中国没有任何问题。

中国港珠澳大桥

中国设计人员用的安全系数非常大,是因为他们担心施工质量会出现问题。

D: 逻辑上讲,一般设计没问题,问题大多出在施工上。前者的想法是安全系数越高,自己越安全;后者关心的是尽量降低成本放大利润。所以监理机制很重要。

Z: 没错。

L: 还有问题哈:该如何判断大货车超载、桥梁设计缺陷、桥梁制造质量这些因素在桥梁坍塌的因果中的比重分配呢?

D: 我看了无锡这个桥梁坍塌事故视频,感觉事故原因可能有三个:(1)在桥上行驶的车可能超重;(2)连接桥的地方钢铁可能生锈;(3)桥支撑可能有问题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