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我让香港免于灭顶之灾

被问及是否会签署《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表态模棱两可。与此同时,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接受德媒采访时呼吁国际社会向中国施压。

Washington Statement Trump zu Arzneimittelkosten (picture-alliance/Captital Pictures/MPI)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片)

(德国之声中文网)对于国会两院两党几乎一致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11月22日)向媒体表示,该法案已被送到了白宫,他领导的行政当局将会”好好看看”。

如果特朗普在法案通过后的十天内既不签署也不否决,法案将自动生效。如果特朗普拒签法案、动用否决权。两院则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员支持来推翻总统的否决,使法案生效。而在两周前,参议院无异议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众议院也仅有一票反对,因此即使再次举行表决,取得三分之二以上票数的可能性较大。

周五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接受福克斯电视台”福克斯和朋友们”( Fox & Friends)访问时表示,他和香港民众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在,习近平是他的”好朋友” ,是个很棒的人。对于是否会签署《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特朗普则未置可否。

特朗普在采访中指出:”但是我与香港站在一起,与自由站在一起,与所有我们想要做的事情站在一起,但是我们也正处在努力达成史上最大的贸易协议的过程之中。” “毫无疑问”,他接着说道,这部法案是使贸易谈判”变得复杂的因素”。

功不可没?

另外,特朗普在采访中还强调了自己亲手让香港避免了灭顶之灾。他宣称:”假如没有我,香港可能在14分钟内就被毁灭了。中国没有让附近的上百万士兵进入香港完全是因为我向他(习近平)提出了请求。我跟他说,’请别这么做。你会酿成大错。这会对贸易协议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而他是想达成协议的”。

“假如没有我”,特朗普补充道,”现在会有几千人在香港被打死。你也不会看到任何骚乱了,只会看到一个警察政府。”

继22日在头版社评中称美国国会通过的香港法案是”废纸一张”、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后,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周六在其海外版再次发文强调,美国国会强行通过”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再次证明香港局势之所以演变至此,美国这只幕后”黑手”罪责难逃,”梳理来龙去脉不难发现,香港的乱局从头到尾是美国一手炮制的’作品’。”

(德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