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十年来首次处决中国死刑犯

12月26日, 日本法务省对2003年在福冈市杀害一家四口的中国籍死刑犯执行了死刑。 2003年,中国男子魏巍因在日本抢劫、杀害一家四口而被判刑。 参与作案的另外两名中国人逃回中国后,一人2005年被判无期徒刑,另一人同年被执行死刑。

这是日本10年来首次对外国人执行了死刑。

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

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Masako Mori)说,本周四,魏巍在日本南部九州岛福冈的某一拘留中心内被处以绞刑。在判处死刑后,魏巍在那里已被羁押了逾16年之久。

2003年,40岁的魏巍因闯入福冈某服装店主松本真二郎家中抢劫、杀害松本及其妻,还有两个孩子而被判刑。

森雅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魏巍及两名中国同伙将受害者尸体绑上重物后抛入海中。

尽管面对来自国际社会的批评日益增多,但日本依然坚持保留死刑。

森雅子表示,考虑到国际上的反死刑运动,她在慎重考虑后签署了死刑执行令。

她表示,日本是一个法治国家。这一死刑是按照刑事司法制度规定执行的。

大赦国际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 )称,绞死魏巍表明日本“对生命权严重缺乏尊重”。

日本政府的一项民调显示,绝大多数民众都支持保留死刑。

据日本法务省表示,日本有112人等待处决,其中有84人希望案子能获重新审理。

自2007年以来,日本已开始披露被处决者的姓名及罪行的部分细节,但披露内容依然有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2年再次执政以来,政府已处决了39名死刑犯。

(澳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