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钞票上的人物(上)

作者:王莘

钱币上铸造头像是欧洲人的传统,发展到今天,在世界范围被广泛采用,纸币也沿袭了这一传统。有人把钞票上的人物称为发行国家的脸面。

钞票上常见的人物有君主、元首、政治家、科学家、思想家、艺术家等。在某种程度上,对于钞票人物的选择,也是一个国家的价值观的体现。

今天就来说说新西兰钞票上的人物。


1、100纽元纸币人物

欧内斯特·卢瑟福Ernest Rutherford),1871-1937,物理学家

如果要选一个对世界影响最大的新西兰人,那么无疑是欧内斯特·卢瑟福。他被称为原子物理之父,学术界奉其为法拉第之后最伟大的实验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毫不吝啬对卢瑟福的赞美,称他是“第二个牛顿”。第104个化学元素以纪念卢瑟福而命名为鑪(rutherfordium)。

卢瑟福在物理学领域里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他最令世界瞩目的成果是成功地证实了原子的内部有个原子核,并创建了卢瑟福模型,所以他也有着“分解原子的人”这一美誉。

卢瑟福是一个有着饱满的人文关怀和睿智的有先知预见的科学家。在1917年成功地将氮原子分裂时,他希望人类在能够与邻居和平相处之前,不要发现如何从中提取巨大的能量。

作为当时的先驱科学家,卢瑟福的成就横跨物理学和化学。因为对元素蜕变以及放射化学的研究,他于1908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所以在物理学家的头衔后,人们有时会为他加上化学家。然而他本人并不认可自己是化学家,他的名言是:科学只有物理一个学科,其他不过相当于集邮活动而已。

在卢瑟福的介绍里,有说他是新西兰科学家,也有他说英国科学家,还有说他是新西兰出生的英国科学家。笔者无意考证当时新西兰和英国之间的国籍关系,但是称卢瑟福是新西兰人是比较恰当的。

卢瑟福的童年是在南岛的尼尔森(Nelson)度过的,在基督城的新西兰大学(University of New Zealand, 1874-1961年间新西兰唯一一所有本科学历的大学,在全国各地有分校,1961年分化为新西兰4所国立大学和两所农业专科学校)完成学业,毕业后在基督城男子高中从事过短暂的教学工作。

卢瑟福的学术腾飞缘于他得到了远赴剑桥大学深造的奖学金。1895年,他到了剑桥大学的卡文迪许实验室,师从杰出的英国物理学家约瑟夫·汤普森。在那里他发现了铀放射的两种射线 – α射线和β射线。 卢瑟福后来在分别在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和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从事科研,并于1919年回到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担任主任。

卢瑟福也是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中有十位诺贝尔奖得主。

尽管卢瑟福学术上的荣誉都是在英国和北美取得的,但他始终跟新西兰保持着极强的纽带。他把自己严谨的实验风格归因于自己的成长环境:在新西兰,我们没有钱,所以我们必须思考。

2、50纽元纸币人物

阿皮拉纳·恩加塔 爵士Sir Apirana Ngata),1874-1950,政治家,律师

恩加塔是在新西兰历史上保持了长达半个世纪重要影响力的政治家,他也被认为是新西兰国会历史中最重要的毛利政治家。

恩加塔的出身奠定了他对于毛利文化和欧洲文化的熟谙。他的父亲是毛利人,母亲是苏格兰人,父母的文化背景对他的个性和个人修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恩加塔出生于一个叫做Te Araroa的海边小镇,这个小镇位于吉斯本以北175公里。他的父亲是一位部落首领和毛利文化专家,他以开放的态度鼓励儿子学习欧洲人的知识。

恩加塔学业优秀,他是第一位获得新西兰大学 ( University of New Zealand) 的学位的毛利人。1893年,他获政治学学士学位;1897年,获得法律学士学位。

恩加塔在青年时期就明确了他一生的奋斗目标:改革和提高毛利人的社会和经济地位;同时他也认识到了毛利民族生存和发展的两个努力方向:掌握欧洲人的知识技能和保持毛利文化。

1900年,恩加塔开始了从政生涯,他由当时担任地方事务部部长的詹姆斯·卡罗尔(James Carroll)领进门,他们都有意提高毛利人的法律权益。在1905年的大选中,恩加塔以自由党候选人身份赢得地方选举进入国会,从此开始了他长达三十八年的国会议员生涯。

恩加塔有着严谨的研究态度和敏锐的辩论才能,这使得他在党内排名很快上升,1909年,他代表“本地族群”进入了执行委员会,并被提拔进入内阁。

恩加塔于1912年成立了Waiapu农民合作公司,运用他的法律和商业知识帮助该组织运做。他也鼓励其他部落参考这一模式。恩加塔的主要精力投入在了土地改革运动。他在毛利部落中推行了他的著名的“Ahuwhenua”政策,意在努力耕种以取得最大产出。

一战和二战时期,恩加塔都积极地投入征兵工作,他促成了新西兰赴欧远征军中毛利营的建制。现在所说的毛利营指的是二战中新西兰军队中的第二十八步兵营,这支由毛利人组成的战斗团体继承了其祖先英勇善战的精神,二战中转战希腊、北非及意大利,以彪炳的战绩赢得了盟军甚至敌军的尊重。毛利营也是在二战中新西兰军队中获得军功最多的营级战斗团体。

恩加塔爵士与上前线的毛利士兵道别

恩加塔始终致力于推动毛利人的社会和文化活动。1927年他在Rotorua协助建立了毛利艺术学校。作为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他还参与了毛利语《圣经》的修订。

1927年,恩加塔被封为爵士,以表彰他为毛利人福祉所作的贡献。

作为一位富有远见的政治家,恩加塔的政治生涯一直很顺利,直到1932年他和地方事务部卷入了一桩涉嫌诈骗的调查。虽然调查结果证实了恩加塔的清白,但这一事件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他的政治声誉,导致他于同年辞去内阁职务。这是他担任国会议员的第27个年头。

恩加塔担任国会议员至1943年,那一年他70岁,在大选中失败。三年后他以73岁的高龄再次参加大选,仍旧没有成功。

恩加塔的一生堪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直到今天,恩加塔仍是许多新西兰政治家的榜样。他以其对毛利语言和文化的重大贡献被新西兰人所铭记。值得一提的是,恩加塔的孙子Hori Mahue Ngata编著了现在广为使用的毛利英语辞典。

(未完待读)

相关链接:新西兰钞票上的人物(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