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演说:两岸学者评论不同

对“中华民国台湾”总统蔡英文第二任就职演说有关台海关系部分,两岸学者的分析评论各有不同。有台湾学者认为:演说内容非常符合蔡总统四平八稳的个人风格,不刻意刺激对岸;大陆学者却认为:蔡英文并未向大陆伸出橄榄枝,双方缺乏互信,北京不会软化,冷对抗将持续。

蔡英文演说中再次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两岸互动八字箴言,并指两岸关係正处于历史转折点,双方都有责任,谋求长远相处之道,期盼对岸领导人,能承担起相对的责任,她也会持续遵循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係条例处理两岸事务,不会接受「一国两制」。

蔡英文2016第一次当选的就职演说中曾提过“1992年两岸两会”丶“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与“尊重这个历史事实”等内容,但在今年的就职演说上,蔡英文并未提及任何有关“九二共识”相关话题。

台湾学者:蔡总统四平八稳不刻意刺激对岸

综合台湾中央社的采访报道: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表示,蔡总统就职演说整体来说,非常符合蔡总统个人风格,四平八稳,不管对各方来说,都没有刻意刺激,事先大家预估可能会有一些两岸关係的部分,但今天比以往讲得少很多。蔡总统的策略是不惹事,只提出不接受一国两制、「和平、对等、民主、对话」8字箴言,这些是过去一再提过的两岸基本立场,都不稀奇;但这两者互相衝突、排斥,蔡总统把九二共识等同一国两制,在拒绝九二共识的前提下,不可能有和平、对等、民主、对话,两岸关係部分非常保守,没有新的说法。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沉有忠表示,蔡总统的两岸框架反映过去以来的美中贸易衝突、香港反送中运动以及近来疫情影响,且蔡总统也是立基于这样的过程赢得胜选,会有这样的论述并不意外;不过蔡总统即便释放善意,北京方面也不会接受,与其释放善意被冷处理,不如坚定回应817万张选票的诉求。蔡总统在结论时称「我们2300万人,是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也是这样」,他解读这代表蔡政府的两岸政策在未来4年不会有重大突破,就看北京方面未来如何回应。

对比4年前蔡总统就职演说与这次有何不同,台湾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指出,环境不一样,演说内容重点就会不同。今年的情境,疫情改变了非常多的事,总体来讲,全世界政经秩序都在重整,变成对台湾是机会;4年前还看不到政经秩序重整,呈现新的机会,如今台湾的实力和防疫成绩使得国际地位受到肯定,与4年前相较差别很大。

赖怡忠认为,两岸关係方面,蔡总统就职演说期待稳定的环境。但两岸关係不是靠单方面的作为,中方应停止在台海军事骚扰,也停止在国际上咒骂和羞辱台湾。

大陆学者:双方缺乏互信,北京不会软化,冷对抗将持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係学院教授时殷弘20日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採访时表示,大陆方面对民进党政府已有定见,台湾「公开宣布『一个中国』、公开承认九二共识,这是大陆与蔡当局接触的先决条件,大陆不会改变,对台也不会软化。

对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祝贺蔡总统就职,并以「总统」(Taiwan’s President)相称,中国外交部、国防部与国台办当天同批此举严重违反「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对此,时殷弘则认为,美方行动「完全不意外,只是延续过去两年多来的对华(中国)、对台政策」。对于未来4年的两岸关係走向,时殷弘认为,冷对抗会持续而且增进,但不至于走向热对抗。

北京大学国际关係学院副教授节大磊则更细致地分析说,蔡英文这次谈话相较4年前少了「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也没有提到「东海及南海问题」,对大陆方而言「当然有所退步」;但若与过去一年相比,谈话「又更稳妥些」。因此,节大磊认为,这次的谈话主轴是「不想过于挑衅」。

对于蔡英文提出台湾立法院将成立修宪委员会一事,节大磊表示,对北京来说,「台湾修宪」是敏感议题,「就像『冻省』一样,对台湾或许是行政层级的事务,对大陆来说却牵涉国家层面」,因此一定会密切关注。但民进党立委蔡易馀在520前夕最终撤回两岸条例删除「国家统一」修法能看出,民进党应该不会直接触碰「台独」议题,在修宪上会分级别处理。节大磊也不看好今后四年的两岸关系,因为两岸在过去4年裡已无互信,且随著疫情更加恶化,未来冷对抗的局面应会持续。

和以上的大陆体制内学者的意见不同,北京独立学者高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蔡英文执政期间,台湾多个友邦被挖,虽然北京与一百多个国家建立邦交关系,但是免签证入境的国家仅十个左右。

高瑜说:“蔡英文不是说她多有本事,比大陆还高明,我认为她是依靠民主制度,她的这次演讲是回馈于选民的,从人民出发,我相信四年以后的台湾会更好。”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