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自王夫葬礼后首度露面 主持国会开议大典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今天主持国会开议大典,公布保守党政府在后疫情时期的立法议程。这是她自夫婿菲立普亲王(Prince Philip)葬礼后首次公开露面。

伊丽莎白二世于英国上议院(House of Lords)发表演说表示:「我的政府首要之务是使全国从疫情中复苏,使得英国比以往更强大、更健全及更繁荣。」

她指出,保守党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的政府将提出一项环境法案,订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碳排放目标。英国准备于11月在格拉斯哥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

英国君主主持的国会开议大典(State Opening of Parliament)是年度大事,通常遵循5个世纪来的传统及盛大排场,但今年因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 )疫情而缩减规模。

这意味今年出席人数大幅减少,女王也不像以往那样乘坐马车,而是坐汽车前往国会大厦西敏寺。她还穿着粉蓝色礼服及戴着羽毛帽,而非穿长袍与戴王冠。

为了维持社交距离,国会上下两院只有获选的少数议员能够出席这场活动,出席者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须呈阴性。

女王在她的72岁儿子王储查尔斯(Prince Charles )陪伴下出席这场活动。她的丈夫菲立普亲王上月过世,享耆寿99岁。这是她自王夫下葬3周以来首次恢复执行公务职责。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