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四大报发表联名社论 炮轰香港新闻自由遭侵犯

(法新社奥斯陆7月1日电) 北欧四大报今天在头版刊登联名社论,谴责今天庆祝建党百年的中国共产党政权打击香港独立媒体,同时也承诺将加强报导香港情势。

北欧四大报联名炮轰香港新闻自由遭侵犯(AFP)

挪威「晚邮报」(Aftenposten)、瑞典「每日新闻」(Dagens Nyheter)、芬兰「赫尔辛基日报」(Helsingin Sanomat)和丹麦「政治报」(Politiken)的总编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表联名公开信。

信中写道:「已经够了。中国逐渐将香港新闻自由的空气吸走,全世界无法再袖手旁观。」他们还承诺,「我们的报纸将以甚至更密集的篇幅报导香港令人惊骇的发展」。

支持民主的香港「苹果日报」6月因港区国安法规定而资产遭到冻结,被迫停刊;数名报社高层也因报纸刊登的一系列文章而遭到逮捕。

尽管香港的领导人一年来一再发言保证香港自由仍受保障,但在严苛的港区国安法施行下,表达某些政治观点属于违法,最重可判处无期徒刑。

北欧四大报的总编辑在公开信中表示:「我们一边观察,同时也越来越担忧,因为我们的职业,也就是自由、独立和批判的新闻报导,正遭到定罪。」

联名社论还指出,在苹果日报关门前,中共政权已将香港电台纳入当局控制,并给予香港警察新的网路审查权。

北欧国家在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Borders )的世界新闻自由度排名往往名列前茅,近年来也数度与中国当局起摩擦。包括挪威因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而与中国外交关系冻结6年;瑞典也因拥有中国和瑞典籍的出版家桂民海在中国遭入罪监禁,而与北京关系紧张。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