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人报:中国贸易制裁的影响被铁矿石的强劲出口所掩盖

由三位前外交贸易部(DFAT)官员撰写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北京贸易战的影响被严重低估,出口商必须更加努力地寻找新市场,阻止潜在的230亿的经济打击。

该报告由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研究(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Trade)撰写,报告还警告说,中国制裁的整体影响被强劲的铁矿石出口所掩盖,而随着中国政府寻求替代来源,铁矿石贸易也可能崩溃。

这些发现被描述为 “给堪培拉敲响警钟”,并警告在面对北京的持续敌意时不要自满。

报告由前DFAT官员Ron Wickes、Mike Adams和Nicholas Brown撰写,结论是中国的制裁在去年7月和今年2月之间已经造成66亿的出口损失。

研究报告认为,如果将八种最受关注的商品——煤炭、葡萄酒、铜、冷冻牛肉、棉花、大麦、某种类型的木材和龙虾——的损失推算到一整年并停止出口,损失的收入将达到230亿。

曾在2000年至2004年担任澳大利亚驻北京经济参赞的前DFAT经济学家Adams先生说,铁矿石出口掩盖了中国贸易战的现实。

“真正的损失程度已经被铁矿石价格的繁荣所掩盖,”他说。”如果不包括铁矿石,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在2020年明显下降,下降幅度超过23%。”

Adams先生说,还有证据表明,中国正在寻找新的铁矿石来源,以减少对澳大利亚的依赖,他说中国在几内亚等非洲国家的项目占股,这些项目很快就能生产出与西澳Pilbara矿区相同质量的矿石。

Adams先生说,他对其他受影响的行业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找到新的市场来抵消来自中国的打击表示怀疑。

他说,虽然大麦出口商在沙特阿拉伯、菲律宾和越南找到了新的市场,但这些出口的大麦很多都是比较便宜的饲料大麦,而不是以前卖给中国的更有价值的麦芽大麦。

行业组织澳大利亚谷物生产者协会(Grain Producers Australia)的主席Andrew Weidemann说,该行业已经在 “不断要求政府帮助支持该行业(提供)一个救援方案”。

“今年早些时候,我们向他们提出了一个2000万的计划,”他说。他补充说,一些帮助该行业实现出口市场多样化的资金已经开始流入。

同样,葡萄酒行业也在努力寻找与中国价值相近的市场,之前中国一直占据着中高端葡萄酒出口市场的最大份额。

“我们正在英国等地寻找新的市场,但那里的问题是他们是高容量的市场,而不是高价值的,”亚当斯先生说。

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种植者协会(Australian Grape and Wine Growers Association)首席执行官Tony Battaglene说,更多的葡萄酒已经开始出口到韩国和英国,但很难取代对中国出口的收入损失。

这可能会导致葡萄酒价格上涨。但这将取决于对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东欧等基本未尝试过的市场的开拓。他说,向包括印度在内的新目的地出口仍需五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