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日本,俄国就永远霸占了东三省?真实情况是怎样

作者: (奥克兰)Ken Chang

前些天是9.18事变90周年,相关的纪念文章有很多;这其中有一种说法,即如果没有日本,俄国就永远霸占了东三省。这种说法从结果上看是事实,但是陈述上给人的感觉好似日本施恩于中国,是中国的恩人。事实是这样d 吗?咱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这段历史还得从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说起。 

甲午战争

甲午战争中,日本击败了大清帝国,清政府割地赔款,签署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条约规定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岛和澎湖列岛;同时,清政府要赔偿日本2亿两白银。中国还增开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允许日本在中国的通商口岸投资办厂。

一直以来,俄国都把东北地区看成是自己嘴边的肥肉,不想让日本染指,看到清政府割让辽东半岛给日本,心有不甘,于是纠集了德国、法国一起向日本发出最后通牒,限期让日本归还辽东半岛。日本迫于形势只能同意,但要求清政府额外支付3000万两白银作为赎辽费,这就是“三国干涉还辽”。


此时,清政府看到俄国帮自己要回了辽东半岛,感恩戴德,但并没有看透俄国的狼子野心,还认为俄国能帮忙阻止日本从朝鲜开始的进一步侵略,于是在1896年和俄国签署了《中俄密约》,不久之后又签租约将旅顺、大连租借给了俄国,最终引狼入室。不过当时的清廷内部,还自以为使了一招“驱虎吞狼”之计。

1900年,庚子国变

时间来到1900年,庚子国变,抽风的慈禧老太太为了自己的权位,悍然向欧美十一国宣战,欧美列强组成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结果每个中国人都知道,清政府被迫签署城下之盟《辛丑条约》。

八国联军与中国交战期间,俄国除了随联军进攻北京外,另外从南北两路派二十余万人进占了东北全境,并且长期驻扎。

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战争结束后,各国开始从中国撤军,但是俄国却赖在东北不走了。列强不愿看到自己在中国的利益受损,决定一起向俄国施压,逼迫其撤军。俄国迫于无奈答应撤军,但提出分三个阶段撤出在东北的军队。

现在看来,这是俄国的缓兵之计。在1903年撤军的第二阶段,俄军突然不撤了,而且又重新占领了沈阳。俄国向清政府蛮横提出了《七项撤军新条件》,同时沙皇成立了远东总督府,并任命了总督来统治东北,这其实就是俄国蓄谋已久的“黄俄罗斯计划”。如果此计划当时成功了,现在山海关外皆说俄语了。


此时的老毛子那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是摆在清政府面前的一个大大的难题,国家积弱已久,屡战屡败,单凭自己的实力根本不可能把俄国赶出东北。难道要把清廷的龙兴之地拱手让给俄国人吗?还好清政府内部有明白人,决定巧妙利用日俄矛盾,故意将俄国的《七项撤军新条件》透露给了日本驻华外交官。日本政府听到这个消息瞬间就炸了,马上和俄国交涉,要求俄国立即撤军东北,后来日俄双方谈判破裂。

1904年2月6日,日本向俄国发出最后通牒,两天后, 日本海军在未宣战的情况下攻击了俄国太平洋舰队(貌似日本历史上经常玩不宣而战),日俄战争正式爆发。

战争爆发以后,清政府宣布中立,但其实暗中支持日本,秘密派人为日军做向导,为日军刺探俄军情报。比如大名鼎鼎的民国枭雄吴佩孚在日俄战争期间就协助日军刺探俄军情报,后被俄军抓获,险些丧命,幸亏逃脱。

日俄双方在陆上、在海上大打出手,一时间东北大地上硝烟弥漫、生灵涂炭。

日俄战争的最终结果是俄国惨败,日本惨胜,中国得利。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看俄国,俄国经此大败以后一蹶不振,国内矛盾更加激化,并在1905年爆发了第一次革命,罗曼诺夫王朝摇摇欲坠,为12年后的十月革命埋下了火种。


再看日本,日本虽然战胜,但战争期间一直都在借债打仗,财政赤字严重,老百姓节衣缩食支援前线。本以为打胜以后能像甲午战争那样讹老毛子一笔巨款顺带割下一大块土地,结果在日俄朴茨茅斯谈判过程中,俄国非常强硬,要钱没有,要地也没有,不服接着打。日本当时的情况,再打就要崩溃,只好见好就收,同意不赔钱。但地总得割一点儿,否则不好向国民交代。俄国也就坡下驴,同意割让了库页岛南部给日本(彼时库页岛全境都被日军占领了,就算不割也在日军控制之下)。


当日俄《朴次茅斯和约》的消息传回日本国内以后,日本国民从战胜俄国的狂喜中转为极度的失望进而转为滔天的怒火,遂爆发了日比谷纵火事件

日俄战争的结果对于中国来说是最有利的。首先,保证了东北的领土完整。当然主权方面,北满铁路权益仍归俄国,而南满铁路权益和旅大地区(也称关东州)转到日本名下。其次,俄国和日本经此一战,短时间之内都没有能力鲸吞东北,致使中国的黄俄罗斯计划和日本的大陆政策暂时搁浅。第三、给了清政府宝贵的喘息良机。

日俄战争结束以后,清政府裁撤三个将军管辖区 – 黑龙江、吉林、盛京,设立东北奉天、吉林、黑龙江三省。自此,从关内来的农民终于可以不用偷偷摸摸前往东北,闯关东达到了高潮。

作为一个现代中国人,我们不能对清廷有太多苛责。处在那样一个大时代大背景下,用东北的利益为诱饵,挑动日俄矛盾乃至发生战争,无疑是保持领土完整的最佳战略选择。一边是野心勃勃的老毛子,另一边是虎视眈眈的小日本,两权相害取其轻,支持实力更弱的日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要说日本安什么好心,那就天真了。对当时的清政府来说,日本和俄国都是一丘之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