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伊研究所“亚洲实力”指数: 中国首次下滑 美国逆势上升

中国的实力相对于美国有所下降,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年度亚洲实力指数发现,中国不断增加的实力限制和下降的外交文化影响力未对其”通往印度-太平洋地区不争的首要地位提供明确路径”。

美国在该指数中再次名列前茅,由于其国际联盟的建立和国内的更新,加上中国的评级下滑了1.5%,因此美国与中国的评级相差了2.1%。

澳大利亚的评级下降了1.6分,但本国在区域实力榜上的位置没有变化,排在美国、中国、日本、印度和俄罗斯之后,超过了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泰国。

中国的 “综合实力 “下降是该研究所出台四期亚洲实力指数中的首次,而美国则逆普遍的下降趋势,在其评级中上升了0.6%。

“根据目前的趋势,北京现在不太可能在本十年结束前在综合实力方面领先于其竞争对手,” 该项目负责人Herve Lemahieu和Alyssa Leng说:”重要的是,这一变化表明,中国在世界上的崛起并非不可避免。”

中国的评级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日益增长的结构性弱点的影响,包括其迅速老化的人口、不均衡的水资源分配、沉重的债务负担,以及 “一个对于向内投射权力、内部安全挑战上的投入比向外投射上的投入多 “的政治体系。

研究人员发现,大流行病使几乎所有国家的实力评级下降,削弱了它们影响外部环境的能力。

美国抵挡住区域性的下行趋势,其评级上升了0.6%,由于乔-拜登当选总统后美国在全球关系建设上的反弹,其外交影响力获得”显著的 “15.5分。

“尽管有中国崛起的现实,美国仍然是一个极具活力的超级大国,”洛伊研究人员发现。”在该指数的八项衡量标准中,美国现在位居六项之首,而2020年时是四项。没有别的国家比美国发挥更大、更多层面的力量。”

分析家们警告说,”亚洲日益加深的安全困境带来了巨大的战争风险”。

澳大利亚今年的”复原力 “得分提高了1.1个百分点,但由于中国贸易禁令的影响,其 “经济关系 “评级下滑了4.9分。

澳大利亚的 “外交影响力 “下降了3.7%,因为东南亚国家对澳大利亚与美国和英国签订的AUKUS条约感到担忧。

“尽管受到其主要贸易伙伴的持续贸易制裁,但澳大利亚在2021年提高了其复原力,”该项目发现。

“中国的贸易限制所造成的损害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未受影响的对中国的铁矿石出口和其他行业的贸易转移所抵消。”

该指数包括8个类别的131个指标:军事能力和国防网络、经济能力和关系、外交和文化影响,以及复原力和未来资源预测。

虽然中国是亚洲无可争议的第二大国,但研究人员发现 “相对于美国,中国的崛起比许多人可能以为的要脆弱,包括那些一党制国家”。该指数描绘了一幅本区域的两元景象,日本和印度依赖中国,而澳大利亚则更依赖美国。

(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