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主导的线上民主峰会今日开始,为时两天,激发行动与希望

12 月9 日至10 日,来自110个国家的“政府、公民社会和商界的领导人”将一起出席由拜登总统主持的线上“民主峰会”。峰会聚焦三大主题,包括“对抗威权”、“打击贪腐”及“促进对人权尊重”。

会议的宗旨是“团结世界各国反对独裁势力”。在这次线上活动中,志同道合的政府、公民社会团体和私营部门将讨论增强民主的大胆、务实的方式。

全球共有110个国家、公民团体与个人参加。台湾获邀参加,但蔡英文未受邀请,而是由驻美代表萧美琴、政务委员唐凤出席。中国大陆、俄罗斯、新加坡、泰国等国都被排斥、但印度则被邀请,巴基斯坦也是受邀国。

一个强大的、生机勃勃的民主赋予公民投票的自由、毫不担心遭到报复地表达观点的能力,以及建设更美好未来的权能。


一名男子推着他坐轮椅的母亲到投票站投票(© Nabil al-Jurani/AP Images)
自由选举是民主制度的标志。上图为一名男子帮助他的母亲于10月10日在伊拉克巴士拉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投票。(© Nabil al-Jurani/AP Images)

本次峰会旨在同多个利益相关方开启增强民主规范和信念的对话,而专制统治者正在攻击批评人士、关闭独立媒体机构,并扩大对公民的监控。拜登总统指出,这些同时出现的迫切挑战对自由国家提出了一个决定性的问题。

拜登总统说:“塑造了上个世纪的诸多方面的民主联盟和机构能够证明它们拥有应对当今的威胁和对手的能力吗?我相信回答是肯定的。”

三大主题

本次峰会的三大主题如下:

1、 防范威权主义
2、 抗击及应对腐败
3、 增进对人权的尊重

证明我们能够在力争实现一个更具平等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世界的同时服务于我们人民的需求是民主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拜登总统

美国继续强调尊重人权和法治的社会如何能够有效力地共同努力以解决全世界最迫切的问题,例如COVID-19疫情、气候危机和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现象。

拜登总统在白宫外与一位坐在轮椅里的人在一起(White House/Adam Schultz)
民主国家力争为所有人提供平等的机会和保护,不论种族、宗教、性别、性取向、年龄或能力。上图为拜登总统于7月26日《美国残疾人法》31周年纪念活动上在白宫同活动人士泰里·布朗(Tyree Brown)在一起。(White House/Adam Schultz)

展望未来

在民主峰会上,拜登总统将宣布支持自由媒体及捍卫自由选举的行动计划。

美国还计划调动与会国家采取措施减轻腐败,其中包括非法融资以及追究腐败个人的法律责任。

这次线上峰会将启动一个“行动年”,政府、公民社会机构和私营部门盟友将在此期间协作增强民主。第二次峰会计划在大约一年后举行,如果公共卫生条件允许,将会在线下举行。

拜登总统指出,美国最宝贵的民主价值观包括捍卫自由、提倡机遇、维护普世权利、尊重法治以及有尊严地对待每个人。他说,这些价值观是“我们用之不竭的实力的源泉”。

另据路透社报道,这次活动将是对拜登长期主张的一次考验 — 他在2月发表就任总统后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说时宣布,美国将在他的任期内重返全球领导地位,以对抗中国和俄罗斯为首的专制势力。

根据Politico率先报导以及一名知情消息人士证实的暂定邀请名单,会议将邀请法国和瑞典等成熟的民主国家,还包括菲律宾和波兰等人权活动人士称民主正受到威胁的国家。亚洲方面,日本与韩国等美国盟友获得邀请,泰国和越南等其他国家则未受邀。

来自中东地区的代表很少,以色列和伊拉克是少数几个获邀国家之一,而埃及等美国盟友和北约伙伴土耳其则不在邀请之列。

人权组织赞扬拜登承诺把促进人权和自由恢复为外交政策的优先任务;此前其前任特朗普则对此不感兴趣,他曾公开赞扬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ah al-Sisi)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政治强人。

他们还说,邀请人权记录有问题的国家让人对会议的可信度产生怀疑,但同时这也说明美国政府在努力平衡更广泛的国家安全利益(如对抗崛起的中国)和更高的理想。

“显然,在邀请像印度和菲律宾这样处于中国周边、非常麻烦、民主倒退的国家时,有关对抗中国的战略考虑在起作用,”倡议团体“中东民主项目”的研究主任Amy Hawthorne说。

“邀请有严重缺陷的民主国家伊拉克可能也是如此,它是美国的对手伊朗的邻国,”她补充说。(完)

(综合外媒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