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易者利用比特币将64.1亿转移出境

中国的比特币交易者可能利用了加密货币将约46亿美元(64.1亿澳元)带出中国,以规避北京严格的资本管制。

比特币(AFP)

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学者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估计,在中国购买的至少15亿美元的比特币已在海外兑现——包括通过澳大利亚的交易平台兑现的约280万美元。

绝大多数的钱——从2011年到2017年期间——都是通过美国、芬兰和卢森堡的比特币交易所处理的。

北京的资本限制涉及每年5万美元以上的金额,目的是控制人民币的价值。

报告称,2011年9月至2018年2月期间,中国公民交易了近878万枚比特币。

在通过海外平台流出的资金中,5.77亿美元经过美国,3.21亿美元通过设在芬兰的平台,1.79亿美元在卢森堡处理。

“据估计,中国比特币交易所超过四分之一的交易量涉及规避中国的资本管制,”研究人员在他们的论文中总结道。

在美国之外,最受中国交易者欢迎的比特币交易所Bitstamp位于卢森堡,而另一个受欢迎的交易所LocalBitcoins 位于芬兰。

Putnins教授在2021年12月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发现,中国的交易者愿意在交易中承担损失,”以便以当局更难追踪的方式将其国内资产带到海外”。

“与投资者为其在中国的国内资产寻求安全避难所的动机相一致的是,我们发现,当中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变得更高时,通过比特币逃离中国的资本外逃强度更大,”该论文指出。

中国利用比特币的资本外逃曾在2015年达到顶峰。该研究详细介绍了中国企业和公民规避资本管制,从国内输出资金的几种方式。

这些方法包括伪造购物发票,以及使用银联(UnionPay)卡进行海外购物。

中国在去年5月限制金融机构参与任何加密货币交易,然后在6月禁止比特币采矿,最后在9月宣布加密货币为非法。

(澳大利亚人报》所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