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召开就职周年记者会, 称无意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三在白宫举行了2022年的首场记者会。拜登表示,他就任总统的第一年既有“挑战”,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他也表示,由于中国没有兑现承诺,因此美国无意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他也批评中国在新冠病毒的溯源问题上不够透明。

拜登指出,他的政府正致力撤除川普执政时对中国货加徵的关税,但北京须做得更多来达成其贸易承诺。

拜登被记者提问撤除关税的展望时回答:「我们还没有走到那一步。」

拜登在就职满周年前的记者会中表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正就这个议题与中国洽谈,但时机点还「不确定」。

前美国总统川普执政时,以贸易行为「不公」为由,于2018年对中国加徵关税。然而,许多美国公司对此批评,称此举推升成本价格,进口商首当其冲。

美中2020年1月签署所谓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据此承诺2020年和2021年加购美国至少2000亿美元货品和服务。不过因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中国未兑现这些承诺。

拜登表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正在与中方接触,但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前景并不明朗。他说,由于中国未能全面履行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因此美国不能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拜登在记者会的开场部分介绍了他的政府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

他举例说,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他还指出,美国的失业人数已经大幅减少。

拜登说,美国应该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早期就对公众进行更多的新冠病毒检测,“但我们现在正进行更多测试”。从星期三开始,美国人可以开始订购免费的家用新冠检测试剂。

在新冠病毒溯源方面,拜登表示他曾经就新冠病毒的源头问题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施压,但中方不够透明。他说:“我明确表示,我认为中国有义务更加坦诚地说明病毒的确切来源以及它来自哪里。

根据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汇编的数据,周三的记者会仅仅是拜登担任总统期间的第10次,远少于从小布什至今的几位前任总统。

(综合外媒报道)

标签: